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主题教育】身边的榜样|夏金---求真务实创佳绩 奋力争先续新篇

夏金,十堰市气象局气象服务中心主任。从业多年来,他始终坚持“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服务理念,把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把服务时时记在心头,用初心和使命守护一方百姓生命财产安全,为保障十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自觉担起千钧担 守护群众安全

夏金多年在业务服务一线工作,他以极强的责任心,一丝不苟做好气象监测预报服务工作。2017年8月28日至10月18日,十堰市出现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强秋汛天气,全市连续出现9轮次暴雨天气,平均雨量达528毫米,为历史同期3.2倍。面对罕见秋汛,时任市气象台台长的他长时间坚守岗位,先后熬了近30个通宵,提前预报“捕捉”每一轮次暴雨过程。10月9日,他得出“未来十天仍多阴雨天气”的预报结论,立即制作发布了重点防范地质灾害的气象信息专报和风险预警。各地群测群防员接到预警信息后,组织开展了地灾隐患点加密监测,及时撤离受威胁人员,成功避免12户45人伤亡。据统计,因气象预警及时、处置措施到位,此次秋汛全市共成功避险地灾26起,紧急撤离1873人,成功避免群众伤亡391人。

2019年6月5日,郧阳区遭遇强降雨引发山洪。夏金提前两天发布了“我市将出现今年入汛首场强降水”的重大气象信息专报。强降水发生当天,他坚守岗位寸步不离,一刻也不放松,下午15时27分,他精准发布了最高级别的暴雨红色预警信号。郧阳区谭家湾镇桂花小学在收到预警后,迅速组织14名教职工、27名幼儿和66名小学生紧急转移到安全地带。不久暴雨引发山洪冲进了校园,冲毁了围墙和学生食堂,卷走了操场边停放的车辆。由于他的及时预警和精准服务,成功挽救了一百多个鲜活生命。无独有偶,2021年7月24日凌晨,夏金通过雷达回波监测到张湾区有强雷暴云团发展,他迅速制作发布精细到乡镇的暴雨橙色预警信号,第一时间开展叫应服务。张湾区政府领导和应急管理部门迅速组织调度排查,在山洪暴发之前,提前转移群众135人,搜救撤离被困群众30余人,成功避免了人员伤亡。

创新进取永不怠 气象服务显身手

夏金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每件事情交给他总能放心,他总能创造完成重大复杂任务解决复杂问题。

为更大提升气象服务质效,2021年组织安排他任十堰市气象服务中心主任。他每年都要花200余天到一线去调研了解气象需求,现场开展服务,把一线落实和创新发展有机结合,建立了“2+3+N”专业气象服务模式,为服务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和生态良好贡献力量。为使精细气象服务全覆盖,他大力推动未设气象机构的张湾区、茅箭区、经开区和武当山特区等“四区”专项服务,与“四区”建立合作联动机制,设立“气象专员”,把气象服务延伸到基层盲区,提升“四区”气象防灾减灾能力。他组织实施堵河流域水库群防洪联合调度气象支撑项目,拓展水利水电气象服务深度。他组织实施市气象局与省地质环境总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三方的会商系统建设项目,联合开展精细到乡镇的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围绕电力生产调度、电网运营维护等电力生产重点环节,针对性开展精细气象服务,为能源保供提供气象支撑。

十堰地处秦巴山区,立体气候特征明显,气象灾害多发频发。受自然条件限制,广大烟农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是脱贫攻坚难啃的“硬骨头”。他带领开展了烟叶“小壮苗早栽技术”气象保障研究,让烟苗有效避开初长期“卡脖旱”和旺长期高温暴雨灾害。组织开展“十堰市烟叶生产气象服务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横向科研项目,对烤烟生产气象指标、气候适宜性、烟叶赤星病预警等7项关键技术进行研究,并通过开发烟叶生产气象服务云平台,将科研成果和气象服务产品直推到烟农和烟站技术人员手中。在他的努力下,气象科技成果有效助力烟农脱贫增收,成为烟农手上的“金扁担”。(作者:十堰市气象局 责任编辑:陈佳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