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主题教育】身边的榜样|李鑫---不忘初心担使命  扎根基层甘奉献

李鑫,中共党员,荆门市气象局业务管理科科长。工作热情高,乐于奉献,富有责任感的他2018年曾克服极地恶劣环境出色完成了中国第34次南极科学考察任务,2022年前往新疆博州温泉县开展援疆工作。近年来荣获荆楚楷模,湖北省科普先进工作者、湖北省技术能手、湖北省科协系统先进个人、荆门市道德模范、荆门市五四青年奖章等荣誉称号。

业务服务下功夫,履职尽责显担当。李鑫作为业务科科长,组织协调全市气象业务人员在每年强降雨时期加强会商、精准预报、精细服务,提供科学决策依据。“长湖保卫战”奋战在一线24小时值守观测;“荆门龙卷风”组织协调气象灾情调查;“汉江秋汛”组织气象保障服务;“疫情防控”深入路口卡点等高危区域开展气象服务工作。

科普宣传有激情,创新形式有影响。李鑫始终将气象科普志愿服务宣传工作融入到重点工作中,打造出了一场场有影响、有实效、有品牌的科普活动。先后打造出“荆楚科普大讲堂”、“荆衢两地手拉手”等多场气象科普直播活动,深受好评。多次组织策划湖北、新疆、河南、山东等地气象科普“云上连线”,共同开展气象科普高质量研学活动,吸引线上线下共计8多万人参加,获50多万点赞量。

远赴南极科学考察,献身气象展情怀。李鑫凭着过硬的技术,2018年代表国家执行中国第34次南极科学考察中山站越冬任务,他发挥“爱国、求实、创新、拼搏”的南极精神,出色完成了野外气象考察任务,为我国在气候变化研究领域贡献自己的力量。回国后,不遗余力开展科普工作,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追梦南极、砥砺奋进”为主题举行了多场南极科考报告会,在武汉、黄石、恩施、襄阳全省多地进行巡讲报告,传递正能量,激励身边人。

倾情边疆强党性,不负使命建新功。以技术援疆和文化润疆为使命担当,他勇挑重担、苦干实干,在援疆工作中锤炼品格、提升自身能力,在提升业务服务质量,促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上发挥着自己的才能,为温泉县气象局开展“党建引领 科普助力 气象护航”助力,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和气象事业的忠诚。(作者:荆门市气象局 责任编辑:陈佳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