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主题教育】身边的榜样|闵建康---退伍不褪色 气象岗位建新功

闵建康,2007年12月,正值青春年少、热血青年的他,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义无反顾的投身到火热的军营,成为中国陆军的一员,在12年多的军旅生涯里共计获得个人嘉奖5次。2020年,闵建康复员安置到鹤峰县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工作,军营特殊的经历和环境磨练了他不怕吃苦、甘于奉献、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培养了他严守纪律、服从组织、坚守责任的优良品质。从部队到气象局,他以军人的优秀品质,迅速完成了从一名军人到合格气象人的转变。

勤奋学习 努力提高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

思想的定位,决定着事业成就的高度。在转业之初,有很多人在担心他是否能够干好这份工作。但他并没有因此退缩,而是用实际行动来证明自己。参加工作以来他不间断地学习,从最基本学起,刻苦钻研气象业务知识,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各项业务知识,虚心向领导和同事请教,及时总结经验,整理思路,改进工作方法。

全面发展,勇争一流,在2021年参加全省民兵比武大赛,他获得恩施州个人第三名,湖北省个人第十名的好成绩。2022年,他参加湖北省第一届人工影响天气职业技能比赛,取得个人实操第二名,理论考试第六名。

发扬军人作风 扎实做好气象服务工作

气象人的工作只有进行曲,没有休止符。时刻牢记自己曾是一名军人,始终对自己严要求、高标准,每天上班后列出一天要做的事情,始终保持着极大地工作热情和高昂的精神状态,投入在工作的一线。

2022年,闵建康被任命为鹤峰县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副主任,他深知气象服务是气象工作的立业之本,做好气象服务工作能够极大的为老百姓减轻灾害性天气带来的损失。越是天气情况不好的时候,也就是气象工作者越忙的时候,不论刮风下雪、风吹日晒,他都积极配合气象台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调查墒情,了解灾情,提取数据,整理汇报。遇有重大灾害性天气时,他总是冲在最前面,夜里参加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值守,困了就在车里眯一会,有时还会一直值守到第二天凌晨,没有时间去吃饭,饿了就随便吃几口应急干粮,就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去。

扎根基层 助力气象业务高质量发展

2023年5月26日凌晨,鹤峰县遭受入汛以来首个大范围强降雨过程。24小时内,全县54个雨量站中,11站大暴雨、23站暴雨、18站大雨,最大降水量达到了183.3毫米。部分区域的气象自动站出现了数据断传,急需派人前往修理。

闵建康接到任务后,迅速开车前往,当时正值汛期,山里全是雾,路上到处都是白茫茫的,能见度不足5米,1个半小时的路程硬生生开了3个小时,由于下雨路滑,在前往修站的路上闵建康同志脚下一滑跌倒在路边岩石上,胳膊肘划出了一条口,鲜血浸湿了衣襟,同行工作人员劝他先回县里医院治疗,他说轻伤不碍事,要先完成工作,顾不上伤痛,简单的包扎后,又投入到了紧张的工作中,直到工作完成后才回县城治疗。

他常说:“我曾是一名军人,我永远不会忘记作为一个军人的职责,无论身在何方,只要祖国需要,我都会无条件支持,无条件服从。现在我是一名气象人,祖国需要我,人民更需要我,做好气象人是光荣的使命。”(作者:鹤峰县气象局 责任编辑:陈佳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