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主题教育】身边的榜样|汪洲---不忘初心 在基层工作中书写青春华章

汪洲,毕业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探测专业,2013年参加工作,201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为新洲区气象台台长。作为一名基层气象工作者,汪洲坚持着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理想信念,对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勤奋学习、勤勉敬业,以满腔的工作热情和强烈的工作责任感,在综合气象业务这个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着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信念坚定 立足岗位献青春

汪洲始终重视加强党的先进理论学习,努力提高政治素养,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遵从组织和上级领导指示,尊重爱护同志,努力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

自从走上综合气象业务岗位,尤其是担任新洲区气象台副台长以来,他十分重视预报预警服务工作,要求预报服务人员牢固树立“一年四季不放松,每次过程不放过”的气象服务理念。近几年,基层气象服务内容逐步增多,特别是在防汛抗旱等气象服务方面,他能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做好预警预报服务技术把关,预警预报信息及各类服务材料发布准确及时。当遇有灾害性天气发生时,能结合实际指导区气象台业务人员利用雷达资料,做好短临监测服务,并完成多次重大天气过程的气象服务技术总结。从天气预报分析、会商、服务、汛期值班等方面全力做好各项工作,为新洲气象服务工作的规范运行奠定了基础。

2020年,在新洲防灾减灾历史上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前有疫情影响仍未消除,又迎来了汛期暴雨洪涝灾害的考验,特别是梅雨期强降雨影响时间之长、降水强度之大、覆盖范围之广属历史罕见。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新洲气象人在关键时刻站得出、顶得上、靠得住,往往在凌晨两三点,大家睡得最香的时候,通常是降水强度最大的时候,也是气象人最忙碌的时候,发布预警、统计雨量、编辑材料,困了累了,咬咬牙坚持,打起十二分精神,全力做好气象服务工作。汪洲主动放弃休息,以单位为家,一心扑在工作上,每次天气过程都坚守在预报服务第一线。7月4日到8日强降水过程中,他连续三天彻夜不眠,与当班预报员一起研判天气,及时滚动提供决策服务信息。只有在白天雨势稍缓了他才会抓紧时间休息几个小时,为的是有足够精力迎接第二天晚上的考验。长期的日夜颠倒和连续作战已成常态,他从没有半点迟疑,也从没叫苦叫累,在他身上可以看到一名气象人、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与使命。

在2019年借调中国气象局综合观测司期间,汪洲工作勤奋认真、积极主动,在思想认识、业务技能、管理水平等方面进步明显,受到领导和同志们的一致好评。综合观测司鉴定意见为“汪洲同志态度端正,工作认真,业务过硬,成绩突出,组织协调能力强,为我司完成年度工作任务尤其是地面气象观测自动化改革做出了重要贡献”。

以身作则 务实奉献有作为

作为新洲区气象台负责人,汪洲在日常生活中,少言寡语、憨厚朴实;在工作中,兢兢业业,甘于奉献。无论是下乡安装自动站,还是野外人影作业,他身先士卒,积极参加,特别是有重大灾害性、突发性天气过程时,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在单位,加班加点为天气精准把脉。认真收集各项气象信息数据,时刻关注天气变化,结合自身经验,作好第一手气象资料的采集、备份、上传和仪器设备维护工作。负责自动站、风云三号极轨卫星省级接收站日常维护及区域站报表预审,保证综合观测业务质量。着重加强业务人员技术培训,不同季节组织开展针对性学习,逐步提高基层业务人员综合气象业务能力。他还负责编写了《新洲区气象台综合气象业务技术手册》、《新洲区气象台气象灾害预警服务流程》、《新洲极轨卫星接收站运行保障管理规定》等各类技术规定,规范各项业务工作流程。

为配合新洲区气象局的迁站工作,他负责编写了《新洲国家一般气象站新旧站址气象观测资料对比分析评估报告》,在编写的过程也促进了学习,提高了业务素质。为做好新洲区气象灾害防御工作,负责起草了《新洲区气象灾害防御规划(2015-2020)》,在防灾减灾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16年,由于出色的工作表现汪洲被中国气象局评为全国“重大气象服务先进个人”。

勤学苦练 技能竞赛展风采

汪洲是“全国气象行业技术能手”、“湖北省技术能手”,他也是大家的“活词典”,被大家亲切的称为小汪台长。

2016年,工作刚满3年的年轻小伙儿第一次参加全省综合气象业务技能竞赛,凭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儿和对气象事业的执着和热爱,他取得了个人全能二等奖、观测数据综合处理一等奖、技术保障三等奖的优异成绩。历经三个月集中学习,唯有耐住寂寞,才能守得花开,汪洲终于在代表湖北省出战全国综合气象业务技能竞赛中获个人全能三等奖、强对流天气监测预警与服务三等奖。凭借着扎实的业务知识,过硬的岗位技能,2017年破格晋升为工程师。2018年过五关,斩六将,他终于在武汉市气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获所有单项第一名;9月在湖北省综合气象业务技能竞赛中获个人全能第一名、观测数据综合处理第一名、装备技术保障第一名、综合业务理论第三名;12月在全国气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全能优秀奖和强对流监测预警服务二等奖。

在业务科研方面,他还参与《地面气象自动观测规范(第一版)》、《地面综合观测业务软件用户操作手册》、《地面气象观测数据对象字典》等业务规范书籍的编写,第一作者发表、交流7篇,主持市级课题2项,参与中国局课题3项,参与2篇气象行业标准编写。

汪洲,一个经历过无数次风雨磨炼的普通气象人,就像一名冲锋在前的战士,长期坚守在“风吹雨打”的战场上。一次次的奋斗与拼搏,写就青年气象人的无悔青春!(作者:新洲区气象局 责任编辑:陈佳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