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主题教育】身边的榜样|朱武杰——青年党员勇担当 砥柱中流诚为民

朱武杰,男,1988年出生,毕业于中山大学大气科学专业,2010年参加工作,201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任武汉市蔡甸区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级工程师。他长期投身基层工作,做过一线值班员,当过扶贫村第一书记,吃苦耐劳,责任心强,勤奋学习,勤勉敬业,曾被评为全国、全省技术能手,湖北省“县级气象业务技术带头人”、湖北省气象部门青年新秀等。

2022年6月27日,蔡甸遭受了今年入梅以来最强暴雨。此时朱武杰的母亲刚做完手术住院,妻子怀孕7个月在家,他仍然像以往一样坚守岗位通宵达旦,丝毫不放松懈怠,因为他深知这个位置的重要性,得为全区人民守好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夜晚12时,正是强对流天气发展最剧烈的时候,空气异常闷热,当班预报员突发身体不适,他立即组织同事将她送到区人民医院急诊室,一边嘱咐对方专心配合医生照顾自己,一边一人兼起组织领导和业务值班两条线上的工作。这就是武汉市蔡甸区气象局副局长朱武杰,一个舍小家为大家,彰显党员责任担当的蔡甸气象先锋。

临危授命 不惧风雨

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后,朱武杰重视党性修养和理论学习,持续提高政治站位,克服各种困难,坚决服从组织和上级工作安排。他先后在武汉市气象台、蔡甸区气象局、中国局探测中心、武汉市局人事政工处工作或挂职锻炼。

2013年年底,朱武杰“临危授命”,受市局党组指派,从市气象台调至区气象局参与台站迁建和区气象台业务管理工作。首次接触地面气象观测业务的他顶住压力,对自己提高要求,为了短时间内提升业务水平,主动参加省、市局组织的业务竞赛集训。利用高强度学习,经过近一年的时间,成功完成了从一名业务“菜鸟”到“尖子”的蜕变。他边学边做,学以致用,大到业务布局规划,小到仪器设备安装都自己动手。经过一年几乎没有假期的努力,2015年1月局站一体的新气象预警中心投入使用,蔡甸国家基本观测站迁站以及业务平台建设任务也顺利完成。2018年10月,由于蔡甸区局相关人员调整,朱武杰主动投入到精准扶贫工作中,承担起蔡甸区奓山街两个扶贫对口村工作队长这一艰巨任务。由于在此之前从未接触过扶贫工作,他主动学习政策,常常虚心与村两委、老扶贫队员交流探讨,迅速适应环境,查漏补缺,于2021年初完成了扶贫任务,经受住了党和国家的检验。

初心不改 守岗尽责

朱武杰既承担业务管理工作,又直接参与一线业务工作,始终以人民群众利益为先,长期以站为家,住在岗位上,曾三次获得省、市重大气象服务先进个人称号。

2016年蔡甸防汛形势严峻,历史罕见。7月5日17时,朱武杰监测到上游仙桃地区有降雨回波向蔡甸移动,他立即与市气象台首席专家电话会商,随后当机立断,在全市气象部门中首发了预警信息。根据强降水预报,蔡甸区委、区政府召开紧急会议,决定对地处杜家局分蓄洪区的消泗乡14个村1.7万人进行紧急大转移。6日凌晨5时转移安置工作顺利完成。这次过程24小时雨量达到特大暴雨量级,刷新历史极值。2020年,蔡甸区再次经历55天超长梅雨期考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在前,朱武杰始终恪守岗位,密切关注天气形势,不分昼夜,直接向区领导汇报第一手雨情成为常态。这一次,区委、区政府科学调度六处民垸的泄洪应急工作,对消泗乡沉湖地区4000多人进行紧急大转移,及时保障了人民的生命安全。

此外,他的身影还时常出现在重大活动气象保障服务工作中。2019年军运会期间,他被武汉市气象局抽调进驻东湖帆船场地,为帆船测试赛和正式赛提供现场气象保障服务。他以过硬的业务能力和丰富的经验出色地完成了气象服务任务,收获了竞委会的感谢信,是青年队伍中的榜样。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正在武汉市局挂职的朱武杰主动请战,逆向而行,参与市局应急值守,协调安排党员下沉社区,统计协调职工返乡等工作。留守市局期间,他仍心系蔡甸,参与火神山医院自动站建设、气象保障服务等工作,立足岗位不落一天,直到武汉解封。在重大天气过程和重要事件保障期间,连夜作战已成家常便饭,朱武杰克服困难,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党员的初心使命。

学无止境 知行合一

如果说把学习放在人生的长度上考虑,大概可以分为两大阶段:学校跟社会。学校阶段学的更多是理论和概念,而社会则是对知识的实践。从参加工作至今,朱武杰从未放松对各类知识的学习,以自学为主,抓住各种机会提高、锤炼业务技术水平和能力。他先后参加了三次国、省气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多次获奖。最高曾取得全国赛个人全能第二名的好成绩,获得了“全国技术能手”“湖北省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此外,他还努力钻研,曾参与《地面气象自动观测规范(第一版)》《气象装备运行保障综合分析评估》等书籍的编写工作,发表、交流学术论文《武汉东湖水域帆船比赛气象条件分析》等10余篇,多次主持或参与省、市一级科研项目,取得了高级工程师资质。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作为一位新时代的年轻人,朱武杰有幸成长在改革开放后的新中国,见证“两个百年”奋斗历程。站在气象现代化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他前进的步伐从未停歇,始终心怀感恩,不忘初心,脚踏实地,朝着梦想和信念稳步前进。(作者:蔡甸区气象局 责任编辑:高迅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