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主题教育】身边的榜样|祝伟---砥砺前行二十载 由气象“外行”到“内行”

祝伟,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气象局的一名职工,扎根于地面气象观测岗位20年,武汉大学信息工程专业的他由气象“外行”变成了“内行”,获得首届全国气象行业地面气象测报技能比赛个人全能,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和武汉市技术能手称号,被评为全国质量优秀测报员。

气象数据,朴实无华,却是气候变化最科学的证据,是预测天气变化不可缺少的资料,是数值模式运行的原始材料,是防汛抗灾最直接的信息,是工程设计的参数,是农业生产安排的重要依据。祝伟大学期间学习的是信息工程专业,自进入气象局工作后就从事地面气象观测工作,气象领域刚毕业的他完完全全是个“外行”。他毫不犹豫从零学起,无论是阳光灿烂的日子,还是风雨交加的夜晚,总是默默地坚守在观测场、值班室勤学苦练气象基本功,不知翻烂了多少本地面气象观测规范和地面气象电码手册,将地面气象观测知识和电码背得滚瓜烂熟。10年前的地面气象观测工作需要24小时值守班,多年的夜班生活让他的生物钟紊乱,犯下了经常在半夜惊醒吵着要接班的毛病;在汛期期间,他经常需要一连值守二十多天回不了家,全身心扑到防汛抗洪工作上;备战全国地面气象测报业务技术比赛期间,家中事务繁多的他只能将家事交付给家人,投入到了封闭式的赛前集训,通过艰苦的集训选拔取得参加全国比赛的候选资格并最终获得个人全能第一名。

2013年1月,祝伟被派到武汉新成立的气象局——武汉市汉南区气象局,将汉南气象从零做起,搭建业务平面,完成重大赛事保障工作,防汛抗洪气象人不甘人后,气象工作红红火火地开展了起来。自2015年后,汉南气象发展更是驶上了快车道,他带领区气象局扎实开展气象预报预警服务工作为经开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多次准确预报重大天气过程,避免了重大人员财产损失。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气象局从事气象业务管理期间,他还继续加强业务传帮带工作,将潜心学习的综合地面气象观测知识毫无保留悉心传授给气象接班人。他先后4次担任市局、省局地面测报集训队教练组成员,所在省级代表队获得2013年全国第一、2015年和2018年全国第五。

经湖北省气象局推荐,中国气象局和中国极地研究中心选拔考核,2019年10月22日至2021年5月6日期间祝伟参加中国第36次南极科学考察队,负责中山站常规气象观测工作。南极科考期间,正值武汉疫情,作为站上唯一一位在南极越冬考察的武汉人,对家人的担心和牵挂让他无比难受。他收起内心的波澜,将祖国交予的气象观测工作圆满完成。2021年初,由于疫情原因,考察队推迟回国,他从一周开放一次的网络里听闻母亲2月脑梗、4月脑溢血,身在雪龙2号船上的他又无法立即回国看望母亲,内心的煎熬可想而知。他没有对组织提出半点要求,默默地将眼泪藏在心底,跟随大部队在5月6日回国。他以惊人的毅力克服亲人远隔、母亲病重、南极大风、雪暴、低温、极昼极夜、心理等诸多考验,圆满顺利完成563天中国有史以来最长时间的南极科考工作。(作者: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气象局 责任编辑:陈佳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