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主题教育】身边的榜样|庞晶---青春力量书写气象高质量发展武汉篇章

2013年6月,一位年轻硕士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随即加入了湖北省气象部门。参加工作十年来,这位叫做庞晶的姑娘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提出的要有“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重要要求,在天气预报和气象服务岗位上牢记初心使命,用辛劳和汗水书写青年气象人的坚守与担当。

气象预报服务工作是一项需要实干苦干,不断学习的工作。庞晶坚信,坚定的信念是催人奋进的启明星,也是抗御任何风险挑战、战胜任何问题困难的优势所在、信心所在、力量所在。

作为共产党员的庞晶始终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工作中一直本着“优秀党员”的工作态度和热情完成每项工作。2016、2020年先后被市局评为“党员服务明星”、“优秀共产党员”。同时积极参加党员下沉社区活动,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提高自身“学、思、悟”的能力。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后,她积极撰写学习感悟《让青春在新征程中绽放绚丽之花》,获得中国局党组党建办优秀征文。

天气预报是一项充满挑战的工作,预报的底气就在于对天气形势的分析和天气过程的总结。任职工程师以来,她主持武汉市气象局科研课题3项,通过分析近年来武汉地区强对流天气时空分布特征以及雷达回波特征,总结归纳本地预警指标,同时通过检验武汉市1km分辨率逐时快速更新循环同化预报系统(武汉RUC)和短时临近预报系统对强降水、雷暴大风的识别判断,对系统进行优化。作为市局短临预警创新团队《武汉市短时临近预警预报技术创新团队》骨干成员,她参与武汉RUC、改进临近外推预报技术和分类强对流天气识别预警技术,为武汉市灾害性天气短临预警能力提升提供技术支撑。

2021年5月10日、14日武汉先后出现两次极端大风天气,面对惨重的人员和财产损失,本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的要求,庞晶仔细分析两次过程,申报市局课题《2021年5月武汉地区两次极端大风天气分析》,总结出雷暴大风和龙卷的异同点,为本地预警指标的优化提供参考。依托上述科研课题,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科研论文7篇,其中核心期刊3篇。参与撰写技术报告、地方标准、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各1项。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无论是武汉马拉松、武汉网球公开赛、国际渡江节等诸多重大赛事活动,还是社会广泛关注的春运、中高考和传统节假日的气象服务,庞晶总将气象服务工作做到最细。2019年,她全程参加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气象保障服务,作为火炬传递、马拉松、公开水域游泳、公路自行车气象保障专员,进驻现场,为竞赛筹备、综合演练及正式比赛提供了有针对性的定时、定点精细化预报服务,撰写工作日志和服务日记11篇。

“庞晶”不是一个人,而是一群不断提升能力、锤炼韧劲、踔厉奋发、不肯服输的武汉气象青年。因为他们,青春力量才能和武汉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紧密相连,有了他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武汉篇章才能书写得更好。(作者:武汉市气象局 责任编辑:陈佳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