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全省气象工作研讨会聚焦开创湖北气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11月1日至2日,湖北省气象工作研讨会暨全省气象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召开。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气象工作研讨会和全国气象部门组织人事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分析研判当前形势,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谋划推进湖北气象高质量发展。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胡爱军出席会议并做专题报告。

胡爱军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准确把握中国气象局党组重大决策部署,清晰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和挑战。他要求,要抓好思想大解放、观念大转变,强化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担当和使命担当。树立“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政治意识,树立“有为才有位,有位须有为”的事业理念,树立“政策环境就是生产力、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发展理念;要加强基础能力、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持续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推进气象站网和信息化建设,推进精准预报服务体系建设,推进气象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持续夯实人才支撑;要深度融入防灾减灾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持续推进气象社会服务现代化。坚决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基于场景实施“气象+”赋能行动,着力优化人民美好生活气象服务供给;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激发气象高质量发展活力。明确体制机制改革的重点任务,以实物工作量来衡量能力的提升和服务的成效,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推动改革发展。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握工作重点,改进工作作风,加强多方协同,认真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针对近期重点工作,会议要求,扎实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抓好秋冬季气象服务工作,统筹抓好年度目标和创新工作任务,做好新一轮省部合作联席会议准备工作并积极谋划争取重点合作项目。

会议还组织开展了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学习了珠海、商洛、慈利3个市(县)气象局的先进工作经验,省局在汉党组成员陈博杰、张劭魁、唐世浩和张鸿雁结合分管工作作主题发言,与会代表围绕会议主题和工作中的存在的难点热点问题开展深入研讨。

湖北省气象局二级巡视员出席会议。各市(州)、省直管市(区)气象局,省局直属各单位、机关各处(室)以及改革办、巡察办、气象学会秘书处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作者:省局办公室 唐悦 顾利真 责任编辑:高迅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