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气象专家走进鲁巷小学 科普助力科技梦

10月20日,在“2023东湖论坛•气象科普论坛暨第八届全国气象科普论坛”召开之际,作为论坛重要活动之一,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原气象服务首席专家朱定真走进武汉市鲁巷实验小学,为同学们送去一堂精彩的气象科普课程。


朱定真以《谁也离不开的“气象”》为题,通过丰富的案例,使学生深刻地理解了气象与生活和生产之间紧密而重要的联系。他引导同学们像科学家一样“求真求实”探索科学世界,并与该校科学社团的65名优秀的“科学小达人”开展了面对面的交流。

“请问朱爷爷,为什么会有太阳雨的现象?” “日本排海的核污水会通过大气循环影响中国吗?”“龙卷风是怎样形成的呢?对气候会有影响吗?”面对好奇发问的同学们,朱定真阐释了出现“隔背雨”的原因、水循环的奥秘等气象知识,讲述了气象工作者是怎样开展人工增雨作业的,结合自己经历和感受讲述了污染的海水可能对人类产生的负面影响等。“朱爷爷”就像一部百科全书,以趣味性、科学性的语言一一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课后还将自己编著的《定真气象科普丛书》赠与鲁巷实验小学,鼓励同学们积极关注气象领域,深入学习气象科学知识。

据悉,本次活动通过“湖北天气”官方微博、抖音、快手进行全程直播,长江云、新浪湖北客户端和武汉市洪山区融媒体平台向全国进行同步转播,累计观看人次超11万。(作者:省公众中心 赵雅静 责任编辑:陈佳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