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2023东湖论坛·气象科普论坛在汉召开

    10月20日至22日,2023东湖论坛·气象科普论坛暨第八届全国气象科普论坛在武汉市召开,旨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科普工作决策部署,推动气象科普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司长熊绍员、湖北省科技厅副厅长杜耘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讲话,湖北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胡爱军主持。

    杜耘在致辞中代表湖北省科技厅对中国气象局和湖北省气象局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热烈欢迎前来参会的全国气象科普工作者。他表示,气象事业是科技型的社会公益事业,它关乎人类社会的安全、稳定和可持续发展。多年来,湖北省气象部门始终积极创新开展科普活动,亮点纷呈,成效明显,为提升湖北省公民科学素质作出了积极贡献。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深化省科技厅与气象部门的合作,合力构建崇尚科学、普及科学、发展科学的“大科普”工作格局。

熊绍员在讲话中表示,“气象科普论坛”作为11个科普系列论坛之一,体现了湖北省政府对气象科技和科普工作的高度认可。高质量气象科普既是加快实现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保障,也是联结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希望主办单位积极发挥好“气象科普论坛”的交流平台作用,创新活动形式、拓展交流领域、深化交流内容、强化品牌效应,用好论坛交流研讨成果指导推动新时代气象科普工作。

本次论坛邀请来自全国30个省(区、市)以及中国气象局直属单位的约150位专家学者代表参加。在特邀报告环节,中国科学院院士、水文地质学家王焰新,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首席专家朱定真等六位科普专家做特邀报告。在论文交流环节,全国气象科普齐聚一堂,以专题交流、主题论坛、主题沙龙、科普讲座等形式,围绕全域科普、气象科普标准化、气象科普创作、科普产业发展等主题展开交流。

在气象科普区域,围绕“气象助力美好生活”主题,湖北天宏检测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在此次论坛中展出了“交通气象站”“手持气象站”及“交通气象服务系统”“施工气象风险管控平台”“湖北省雷电监测预警系统”等公司自主研发的气象平台,让众多最新的智能化气象产品走入公众视野。

据悉,本次论坛由中国气象学会和湖北省气象局主办,湖北省气象学会、中国气象局流域强降水重点开放实验室、暴雨监测预警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承办,同时得到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报社)、气象出版社、华风气象传媒集团等相关单位支持。(作者:陈佳雨 王晓莉 责任编辑:高迅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