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中国气象报】丰收在望 颗粒归仓 ——湖北气象部门开展秋收秋播专项气象服务

9月18日,湖北省武汉市黄陂区蔡家榨镇上蔡湾村农机轰鸣,田间充盈着丰收的喜悦。

种粮大户程瑞林站在田间,闻着扑鼻的稻香,期待满满:“今年我通过土地流转种植了700亩水稻,全程机械化作业,种的是优质稻,穗大粒满,根据气象部门的建议应收尽收,亩产达1500斤。”

湖北省秋粮种植面积大,占全年粮食产量的80%,秋收秋播事关全年粮食生产大局和来年生产基础。湖北省气象局加强与省农业农村厅、省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总站等部门的沟通,主动对接农业农村厅“三秋”保障工作队,在转折性天气到来前,提醒加强农机调度,做好雨前抢收和避雨抢烘。

截至9月21日,全省秋收进度已超过6成,今年秋粮丰收在望。

科学看天 抢收调度更从容

按照气象为农服务“有计划、有预案、有措施”的要求,湖北省气象部门于9月5日启动秋收秋播专项气象服务,保障秋粮丰收到手,秋播顺利开展。

湖北省气象局第一时间成立秋粮气象服务专班,创建全省农业气象服务微信工作群,保持农情、墒情和气象信息在各部门间畅通;与农业农村厅、植保等部门共享秋收秋种进度、雨情、病虫害发生情况,提早进行关键性、转折性、灾害性天气会商研判;开展秋收期阴雨过程递进式预报预警服务,指导各市、县气象部门做好分区域、分灾种、分作物的气象保障服务。

“湖北省秋收时间跨度大,各地区中稻等秋收作物成熟时间差异明显,对全省农机跨区调度提出了高要求,多亏气象部门的科技支撑,我们科学调度更有底气了。”湖北省农机推广总站副站长苏仁忠说。

9月22日,湖北省襄阳市气象局工作人员向南漳县泗渚河村村民介绍近期天气情况,提醒他们抢晴收割水稻。从9月4日开始,襄阳市气象局通过短信、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抖音、电子显示屏、气象大喇叭等渠道滚动发布农业气象服务信息。襄阳市气象局供图

湖北气象部门积极对接需求,利用无人机和地物光谱仪对不同成熟度的水稻进行航拍和光谱采样,实现基于卫星遥感的全省精细化到乡镇的水稻成熟度动态预报。联合省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总站动态发布作物成熟度和收割期天气适宜性预报,为全省10余万台农机提供基于“成熟度预报+北斗导航”的农机收割调度服务,实现收割机集中有序调度作业,提高作业效率。

“根据气象信息,我们赶在雨前紧急组织抢收调度,3天完成334万亩成熟中稻、60万亩玉米和25万亩大豆抢收任务。”湖北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处胡吕良说。

据了解,今年湖北秋粮种植面积预计达到4900万亩以上。当前,中稻收获过半,玉米、大豆收获接近尾声,晚稻长势喜人。

部门携手 靶向服务到田间

9月15日,襄阳市襄州区程可镇孙岗村试验田喜获丰收,连续两年实现“吨半粮”产量目标,即一亩地年产量超过1500公斤。丰收的背后,离不开气象和农业农村部门的精诚合作。

“气象、农业农村部门共同在程河镇建立气象信息服务站,实时监测田间小气候,全程做好科学管理、跟踪服务。”襄阳市农技推广中心经作站站长赵耀介绍。

湖北省随州市秋收现场。黄远龙 摄影

聚焦秋收秋种,襄阳市气象局组织农业气象人员深入秋粮产地田间地头了解当前生产形势、种植结构、种植规模,以需求为导向开展气象服务,确保秋粮丰收。

为了让气象服务信息更快地到达千家万户,湖北省气象局开发“楚农气象”微信公众号,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基于农田位置的农业气象预报,为所在田块提供未来一周农机作业气象适宜性预报。

“我们依托智慧农业气象服务平台,面向全省近6000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靶向’秋收秋种气象预报预警服务,实现气象服务伴随耕种收作业全流程。”武汉区域气候中心农业气象科科长刘志雄说。(作者:省公众中心 高迅芝 武汉区域气候中心 刘凯文 襄阳市气象局 王琳悦 王艳 责任编辑:代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