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主题教育】湖北省气象局:用主题教育成果答好民生卷

自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下简称“主题教育”)以来,湖北省气象部门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紧盯影响气象高质量发展、群众所急所盼等问题,落实主题教育重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5月以来,省气象局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以党组带头学、专题重点学、结合实践学等方式,将“学思想”纳入培训内容,累计培训学员5796人。

开展实地调研96次,调研单位共计295家.....湖北省气象部门一直在路上。

直面当前气象服务的不足和群众提出的需求,省气象局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有机融合、一体推进。省气象局将调研发现的36个问题纳入清单,共计提出67条硬措施,以主题教育成果铸造一柄柄“利剑”,与汛期强降水、民生难题决一胜负。

省气象局党组领题进行“临灾预警能力提升研究”,将其作为重要抓手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成立调研专班,聚焦问题清单,全面增强湖北省气象部门临灾预警能力。

7月2日至4日,襄阳市迎来入汛最强暴雨,枣阳市小南郊、下河两座小型水库发生超标准洪水。3日凌晨,枣阳市气象局及时叫应,省水利厅有关处室多次电话指导相关单位开挖溢洪通道。最终,两水库均未溃坝、漫坝,并且无人员伤亡、无基础设施遭受冲击。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把气象“叫应”机制抓得最实的一年。

入汛以来,全省气象部门累计发布预警信号6185期,开展叫应服务2857次,全省累计紧急避险3.19万人次,转移安置1.21万多人次,实现重大过程无人员伤亡。

5月,一轮区域性暴雨与小麦主产区及麦收时间高度重叠。

五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小麦浸泡在水中,麦粒就会开始发霉,因此我们与省农业农村厅等单位联合发布油菜、小麦成熟度和收割适宜性滚动预报。”武汉区域气候中心农业气象专家刘志雄表示,“省农业农村厅根据我们的服务快报,紧急抢收小麦1000万亩,赶在降雨前保住了麦农们的心血!”

“我们坚持把主题教育理论学习、调研成果以及主体业务融合起来,目前正在三条恶劣天气高影响路段开展优化提升工作。”湖北省气象服务中心交通旅游气象服务中心科长鲁静表示,“今年梅雨期间,我们向交通、公安交管等部门共发布突发气象灾害预警信号1556次,恶劣天气实况报警信息15次,恶劣天气中全省未出现严重事故。”

湖北省交通气象服务专家与交通部门工作人员在恶劣天气高影响路段查看交通气象观测设备 鲁静摄影

目前,极端天气逐渐成为人民生命健康的“杀手”。省气象局应急与减灾处处长孙学军表示:“我们和省卫健委联合印发工作方案,目前已试行开展高温中暑、流感和心脑血管疾病等气象高敏感疾病的健康风险预警业务,老百姓能在各种天气情况下知悉疾病发生的风险,提前预防。”

(中国气象报2023年9月13日见刊 作者:省公众中心 陈佳雨 省局主题教育办 谭林 张艳 )

原文链接湖北省气象局:用主题教育成果答好民生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