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我省新建X波段天气雷达在业务服务中作用凸显

日,五峰、钟祥、潜江X波段雷达已通过业务试运行验收,正式投入业务运行。该雷达试运行期间,雷达系统运行稳定,数据产品传输和应用情况良好,净空环境、电磁环境以及供电、通信、防雷和安全等运行环境符合有关规范要求。

据了解,我省监测预警补短板工程五峰、钟祥、潜江X波段天气雷达自2022年下半年投入业务试运行以来,已在天气预报、人影服务、重大活动气象保障和雷达协同观测试验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其中,五峰X波段天气雷达在2023年7.8五峰长乐坪镇山体滑坡事件中为抢险救灾指挥调度决策提供了重要科学支撑,得到地方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并致函感谢;钟祥X波段天气雷达在2023年6月11日冰雹天气过程、2023年7月20日暴雨预警叫应服务中提供准确数据,服务成效得到市领导高度赞扬潜江X波段天气雷达在2023年5月25日至26日强降水天气过程、潜江市龙湾镇多次人影作业以及2023年5月19日23日潜江市虾稻博览会和龙虾节等重大活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气象保障服务获得市领导、主办方高度好评。(作者:省局观测处 责任编辑:高迅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