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省气象局召开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成果交流会

7月21日,湖北省气象局召开党组中心组第六次集中学习暨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成果交流会。会议由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仁乔主持,中国气象局主题教育第五指导组副组长奚文到会指导。

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学习了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会议精神。会上,王仁乔代表党组作“提升临灾预警能力对策研究”成果交流,省局领导班子成员逐一详细介绍了各自领题的调查研究成果,并就切实加强成果转化应用提出意见。省局党组突出问题导向,着力发现和破解制约湖北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普遍性、关键性、基础性问题,发现省局在临灾监测、预警、传播、响应和规章制度建设等关键环节还存在的5个基础性问题,针对性提出“提升雷达卫星数据运用能力、优化雷达预警产品、拓宽临灾预警传播渠道、完善基层叫应服务机制、加强法治建设”5大破解对策。

在班子成员交流环节,各领题局领导坚持以求解优解思维精准施策,分别从理念思路、工作机制、方式方法等方面务实提出成果转化思路举措。“以改革促发展,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对策研究”调研组注重从完善体制机制上推动高质量发展,王仁乔提出“四聚焦四改革”,即“聚焦关键核心技术,大力推动气象科技体制机制改革;聚焦“云+端”新型业务架构,全面深化气象业务体制改革;聚焦高质量服务,持续推动气象服务体制机制改革;聚焦管理效能,加快推动气象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深化新型业务技术体制改革,提升预报预警业务能力”调研组注重从理念思路上提升预报预警业务能力,党组成员、副局长方虹提出“以实际业务需求为指引强化科技创新支撑作用;以业务体制改革为契机优化业务服务布局流程、以灾害性天气预报能力为核心推进预报员队伍建设、以科学精细管理为目标建立气象预报质量管理体系”的4条思路。 “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强化各类监督融合贯通对策研究”调研组注重由表及里、由浅入深分析研判, 党组成员、纪检组长陈博杰结合近几年气象部门违法违纪典型案例,提出“精准发现存在问题、精准运用 “四种形态”、精准实施纪检建议、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强化监督组织保障”5条工作措施。“坚持需求牵引,推进大城市气象保障服务高质量发展”调研组努力将调研成果转化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市政府申报全国气象高质量发展试点已获中国局批复,市人大将气象高质量发展列入重点调研项目,与市科技局完成气象联合科技项目立项8项。“聚焦高质量发展、完善双重计划财务体制”调研组聚焦干部职工普遍关心问题,深入省内外掌握情况,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劭魁同志就“如何保障气象现代化平稳健康运行”等3个问题,提出“开源节流、加强内部资源整合、推进企业改革”等8条对策。“人工影响天气高质量转型发展”调研组努力将调研成果转化成防范化解人影安全风险的成效,党组成员、副局长唐世浩同志围绕人影业务转型提出思路和举措,通过开展人影安全培训、安全检查、安全通报、应急演练、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保障湖北汛期人影作业安全。

与会人员围绕调研成果如何转化、新发现问题如何解决、如何进一步推进调查研究等作了深入交流研讨,局领导及武汉中心气象台、武汉区域气候中心、湖北省气象服务中心、湖北省气象信息保障中心主要负责人做了重点研讨发言。

奚文对调研成果交流进行了点评,指出湖北省局党组思想上高度重视,局领导亲自研题选题、领题调研,班子调整期间工作衔接顺畅;调研突出问题导向;调研扎实深入、方式多样;调研成果转化的质量比较高。同时指出党支部理论学习还存在薄弱环节、调研报告和调研成果交流材料的侧重点还不够明确等问题。他要求,要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要尽快推动成果转化,开展正反典型案例剖析;要认真学习中国局文件要求,理清思路,统筹做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

王仁乔在总结讲话中对湖北省局调查研究前期进展情况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转化情况进行了总结,强调了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对下一步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他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学习,深刻领悟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做到学得更“实”、“调”得更准、“研”得更深;进一步聚焦主责,对标对表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绷紧弦、鼓足劲,站好岗、尽好责,全力做好气象防灾减灾各项工作;进一步采取举措,努力破解难点问题,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将可复制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广运用;继续做好局党组、局领导重点调研和第一批主题教育参加单位调研工作,主题教育调研和干部教育整顿调研工作,调查研究和理论学习、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工作的统筹,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省局领导、巡视员出席会议,各直属事业单位、机关各处室、高质量发展办、改革办、学会秘书处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有关课题调研组成员、青年代表列席会议。(作者:省局党办 责任编辑:代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