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中国气象报】绿色“风光”点亮荆楚灯火 —湖北省气象局以新能源气象服务成果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6 月 25 日,湖北省能源局公布最新一批新能源发电项目名单,其中风电项目新增容量 10 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新增容量93.9万千瓦。湖北省政府再次加注新能源,高位布局能源产业绿色发展。

聚焦助力“双碳”目标和能源结构优化升级,湖北气象部门深入开展调研,将推动新能源气象服务提质增效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下简称“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用优质服务助力政府决策,为企业纾困解难。 

扎实调研 做新能源气象服务开拓者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湖北省气象局开展新能源气象服务已有十多年,然而新能源行业发展形势日新月异,企业的新需求也不断涌现。自主题教育启动后,如何让新能源气象服务迈上新台阶、实现新突破,成为湖北省气象局党组极为挂心的议题。

湖北省气象局党组对新能源气象服务调研工作进行积极部署,进一步强化能源气象服务创新团队对政府部门、企业及高校的走访调研,征集了在多场景、精细化、数字化及智能化服务等多方面的气象服务需求,问计于政企,问需于市场。

当下,湖北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绿色血液”。在湖北能源集团新能源公司,41个风电场全力开工,该公司集控中心主任牟令对前来调研的气象服务人员说:“新能源对气象高度敏感,我们的场站需要更精准的天气预报和气象灾害预警,综合管理系统的功能也需要进一步完善。” 

通过对调研成果的细致分析,湖北省气象局形成了针对湖北能源集团新能源公司的 2023 年新能源气象服务主要建设和研发方案。“针对服务对象的新需求,今年我们将建立针对新能源的高影响天气因子和指标集,研究和制定相关技术标准和应急预案,并开发新能源气象灾害预警模块,定期或不定期推送新能源高影响天气预报预警信息。”湖北省气象服务中心高级工程师王明介绍。

截至2023年5月,在新能源气象服务的助力下,湖北能源集团已累计完成发电量124.57亿千瓦时,其中新能源发电量同比增长33.05%。

往返140公里,近3小时车程,一群气象人成了炎炎夏日中武鄂高速公路上的常客。6月,新能源气象服务人 员踏上了今年第4次前往黄冈电网公司的调研之旅。黄冈电力调度中心主任胡晓峰表示:“黄冈地区今年以来新增了大量分布式并网,影响了晴天光伏大发时段的用电负荷特征,从而影响了用电负荷预测模型的准确率。”湖北省气象服务中心将及时跟进企业反映的新情况,更有针对性地对预测模型进行优化改进,切实解决企业面临的现实问题。 

贴心服务 做新能源气象服务深耕者 

“现在,省内风电开发呈现出从山区向平原湖区地带发展的趋势,我们急需进行省内主要流域可再生能源一体化规划工作,并开展江汉平原地区高空风能资源变化特征研究。”省能源局相关领导表示。 

走向政府,走近决策者,湖北省气象局立即着力开展风光水能互补协同耦合预报方法研究、湖北省大气边界层风能资源特性分析及开发潜力评估等研究,为能源规划顶层设计工作排忧解难。

此外,在全省风光资源提早规划、合理开发、防灾减灾等工作中,也可见气象智慧。截至2023年6月,省气象局已向省委、省政府以及省发改委累计提交决策材料40余篇。

走进风电场,走向企业,湖北省气象局同时致力于不断提升风光电站规划、设计、建设、运营的全产业链气象服务水平。针对企业对智能化调度的需求,省气象局创新团队成员夙兴夜寐地进行攻关,全力研发智能调度气象服务决策支持系统。今年,黄冈电力调度公司管理下的48家新能源场站迎来了这个全新的“智慧大脑”——黄冈电力智能调度气象服务决策支持系统。

“该系统直接布设在公司内部,减少了当前电网调度值班人员约80%以上的工作量,同时光伏发电短期预测日均准确率均达到90%以上。”该公司工作人员评价道,“这个‘智慧大脑’,为黄冈电网调度运行决策、网源荷储协调控制及电力电量计划平衡等工作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 

不仅如此,资源评估助力决策也在同步推进。截至今年6月,湖北省气象局已为省内近 40 家新能源开发企业编制 400 余份风能资源评价报告、10 余份风能专家咨询决策报告、30 余份太阳能资源评价报告,拉动省内新能源投资近千亿元。 

想在群众前,更要做在群众前。在湖北省新能源事业驶入快车道的同时,风光电场对局部生态环境的影响也受到社会关 注,风光电场建设后生态修复问题怎么解决?湖北气象部门再次行动起来。

自2020年起,湖北省新能源气象服务研究范围已拓展至风电场群对气候影响 、资源评估 、风电场生态修复等方面,首次开展复杂山区风电场局地气候效益及生态修复研究,并编制了气象行业标准 《陆上风电场局地气候效应评估指南》。未来,湖北气象部门将与新能源企业并肩前行,让高质量新能源气象服务发挥更大价值。(作者:陈佳雨 刘庆忠 许杨 见于2023年7月7日《中国气象报》二版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