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2023年长江流域气象工作会议在汉召开

5月16日,2023年长江流域气象工作会议在武汉召开,会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和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指示精神,谋划推进长江流域气象业务服务高质量发展。中国气象局副局长、长江流域气象中心主任曹晓钟出席会议并强调,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使命任务,全面深化改革,持续加强能力建设,更好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

会议指出,长江流域气象中心以长江经济带气象保障服务现代化建设先行试点为契机,加强气象与水文、航运、生态环境等领域交叉融合,流域气象中心运行管理机制更加健全,业务体系更加完善,部门联动更加顺畅,保障服务能力持续提升,社会经济效益日益凸显,各项工作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为长江流域防汛抗旱、水电调度、内河航运、生态保护等提供了有力支撑,为保障长江经济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气象力量。

会议强调,流域各成员单位要始终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总书记指示精神,深入分析,不断适应当前流域气象服务工作中出现的新需求;要深刻把握“三中心”调整优化工作的总体思路和重点任务,准确理解流域气象事业在职能定位、主要职责、机构设置、运行机制等发生的新变化。

会议要求,长江流域气象中心务必要高质量完成“三中心”调整优化工作,进一步树立全流域“一盘棋”观念;中国气象局相关单位要主动加强与流域中心对接,推动国家级指导产品和技术方法在基层的落地应用,持续提升长江流域气象监测、预测预报预警和服务能力;充分发挥雷达、卫星、数值预报、信息技术这“四大支柱”在流域气象服务各领域的基础支撑作用,围绕流域气象服务的难点、痛点持续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认真做好今年长江流域气象服务各项工作,提高流域精细化面雨量和致灾暴雨预报预测水平,积极推进流域暴雨诱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服务业务,确保长江和汉江安澜度汛。

会议听取了流域中心工作进展报告与2023年15项重点工作计划。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海事局、中国气象局相关职能司及业务单位、长江流域气象中心各成员单位有关人员参加会议。与会代表就长江流域相关业务工作进展情况、流域平台建设、流域科技创新、“四协同”机制等内容展开深入讨论。(作者:省公众中心 陈佳雨 刘庆忠 省局减灾处 孙元 省局流域办 岳岩裕 责任编辑:高迅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