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省市联动服务省十六运会

4月12日20时,全湖北省的目光聚焦于宜昌,光荣与梦想在舞台绽放,掌声与欢笑响彻夜空。宜昌奥体中心体育场,湖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简称省十六运会)隆重开幕。开幕式以水为媒,从嫘祖、屈原、昭君,再到纤夫、清江、三峡大坝,宜昌千年来的历史传承和地域风情贯穿始终,数字科技与文化元素完美结合呈现惊艳视听效果,会场内氛围持续升温。彼时,在会场外的气象应急移动指挥车上,正在开展现场服务的宜昌市气象局工作人员紧盯着各类实况监测数据和雷达图回波动态,车内紧张的空气与场内火热的气氛形成鲜明对比。

21时34分,随着宜昌籍奥运冠军赵芸蕾点燃主火炬塔,熊熊燃烧的圣火与夜空闪耀的五彩烟花相呼应,将现场氛围推向高潮。伴随响彻云霄的喝彩声宣告开幕式圆满完成,加上雷达图上降水回波的远去,市气象局工作人员紧绷的最后一根神经终于得已舒缓。

——与省十六运会同行,把脉风云,提供精准气象服务

开幕式展演是省十六运会中人员最集中、项目安排最紧凑、秩序要求最高的露天活动,极易受天气影响。而4月为宜昌的春季,高空波动频繁,天气变得复杂多变。

根据湖北省气象局安排部署,武汉中心气象台首席李银娥4月11日上午赴宜昌开展现场指导,李银娥首席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敏锐发现预报形势发生调整,开幕式期间有降雨系统发展过境。

4月11日下午,最新的开幕式专题气象预报被第一时间传至省十六运会筹备委员会和市政府,引起了筹委会的高度重视。

4月11日晚10时,宜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李向东前往宜昌市气象局,直奔气象台值班室调研开幕式天气预报工作。根据湖北省气象局安排部署,武汉中心气象台首席李银娥与宜昌市气象台台长李芳根据当时已有气象资料分析研判得出,开幕式当晚的降雨系统较弱且移动较快,对活动影响有限。但考虑到舞台演出效果、演职人员安全和观众最佳体验,在开幕式结束前,所有人都不敢掉以轻心。

4月12日早,李向东带队再次来到宜昌市气象局,参加武汉中心气象台和宜昌市气象台的专题联合会商。经过省市专家共同研判,零星小雨会在19时左右结束,雨量为0.1-0.3毫米。主持会商的湖北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彭军用一句“应该是有惊无险”对预报结论进行了通俗化阐述,让与会领导吃下了定心丸。会商后,宜昌市气象台持续做好跟踪服务,16时起发布开幕式逐小时滚动精细预报。

18时前后,会场周边开始洒下雨点,一阵较密集的雨点牵动点军奥体中心所有人员的心。此刻,武汉中心气象台首席李银娥紧盯最新的实况监测数据、卫星云图、雷达回波资料,跟踪降雨结束时间,宜昌市气象台台长李芳为省十六运会大型活动部及时提供最新预报结论。气象移动应急车在会场外实时监测气象要素和实况情况,19时20分,气象应急车前方工作人员传来实时天气情况:“降雨已停止,实况与预报结论精准对应”。

——为省十六运会护航,举旗定向,日夜奋斗中显担当

开幕式气象保障服务这场重头戏,只是承前启后的一个环节。截至目前,宜昌市气象局共发布省运会火炬传递专题材料6期,开幕式专题材料7期,赛事专题材料17期,手机短信28条,进行现场气象保障服务3次。

事实上,像开幕式这样的精细预报服务,在此次省运会气象保障工作中并非首次。

4月2日,经过8个县市的陆续接力,省十六运会火炬传递活动在最后一站的宜昌城区圆满结束。而在此前的3月27日,宜昌市气象局预计4月2日上午宜昌城区将有降水发生。

为了保证活动顺利举行,宜昌市气象台于31日起发布活动当天逐3小时精细预报;4月1日,市气象台在多次省市加密会商后得出“2日上午7-10时阴天为主,有利于火炬传递,10时后将转雨”的精细化预报结论,并及时报送省十六运会筹委会,筹委会根据天气预报将活动开始时间由8时45分提前至8时。2日10时降雨如期而至,但火炬传递在9时45分顺利结束,现场市民无不感慨:“这雨真是看着活动结束时间下的”。

宜昌市气象局及时、精细的气象服务,受到市领导和筹委会的充分肯定。火炬传递一结束,筹委会办公室对接气象的工作人员立即通过微信发给宜昌市气象台,对气象预报精准、服务的精细大力点赞并表示感谢。这样的定时定点的精细服务,对于预报服务非常具有挑战性,宜昌市气象台与省台专家不放过任何一个细小的信息,从最开始的上午有阵雨,逐步向精细化逼近,多次联合会商,抽丝剥茧一般,滚动跟踪,最终锁定降雨时间在10时之后,为筹委会的决策提供了准确的依据。

本届湖北省运会设3个类别,共有111个大项、2108个小项,参赛总人数超3万人,参赛规模为历届之最,吸引了全省人民的目光,更承载了全省人民的期待。湖北省气象局高度重视,提前部署,主要领导召集会议组织省市两级力量进行筹备,结合重大活动气象保障服务经验指导宜昌市气象局做好工作方案的制定,对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明确具体举措,同时提供专家团队支持。宜昌市气象局抓好落实,主动对接筹备委员会获取服务需求,以活动和赛事时间表为参考明确重点工作任务排期,在开幕式前启动特别工作状态,高频次开展省市加密会商,做好气象应急车现场服务,开展气象环保联合空气质量会商研判,多渠道无缝对接联系,为火炬传递、重点赛事和开幕式活动提供全方位气象保障服务。接下来,湖北省气象局还将持续做好工作调度,保障后续赛事和闭幕式的顺利开展。(作者:宜昌市气象局  彭小彬 易黄鹏 责任编辑:高迅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