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省气象局组织开展暴雨气象灾害应急演练

    4月27日,湖北省气象局组织开展2023年暴雨气象灾害三级应急响应演练,旨在检验各单位在应急状态下的快速响应机制和气象灾害应急处置能力,检验装备器材和应急车辆保障能力,提高应急管理和重大突发事件及时报告的意识,进一步熟悉应急响应工作流程,强化突发事件气象应急保障服务能力,全面提升重大气象灾害服务水平。

 演练模拟了湖北省大部地区出现强降水的情景,其中鄂东南、江汉平原出现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且预计未来24小时强降水仍将持续。强降雨还造成咸宁地区通讯中断,荆州地区交通瘫痪超过6小时,河流水库水位暴涨,出现决堤垮库风险。咸宁地区淦河、松滋市北河水库水位暴涨威胁沿岸居民安全,造成重大社会影响。湖北省气象局启动气象灾害(暴雨)三级应急响应并开展重大突发事件应急气象保障服务紧急处置。

省气象局迅速部署应急处置,应急保障、应急服务、应急观测、预警预报、灾害防御和应急宣传等6个小组各司其职;黄冈、襄阳市局应急服务车紧急出动,赶赴咸宁淦河、松滋北河水库开展预测预报和现场服务;武汉中心气象台组织加密会商……各项应急处置工作有序开展。

 “我们收到气象部门发来的预警信息后,通过社区微信区进行了转发,运用应急人民广播进行了通知,并电话联系社区书记紧急转移群众。”赤壁市赵李桥镇农业宣传干事、气象信息员李晓辉,接到了省气象局应急响应演练指挥部打来的抽查电话,将现场如何组织防御气象灾害等情况做了汇报;与此同时,针对网络出现负面舆情,省气象局迅速召开舆情研判应对会商会,组织专家接受媒体采访并发布新闻通稿,做好网络宣传科普。

下午16时40分,按照会商研判结论,省气象局应急办提出解除应急响应建议。16时50分,湖北省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签发解除响应命令,演练活动圆满结束。    

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唐世浩观摩演练活动并提出建议。省气象局一级巡视员汪金福作为本次应急演练的指挥长,对活动进行总结。汪金福指出,本次活动协调顺畅、工作有序并添加了新的环节,对重大气象灾害背景下的应急处置工作起到了的检验作用。他强调,要高度重视媒体应对工作,做好预警信息靶向发布和叫应服务,做好灾情收集、共享及信息上报工作,加强气象灾害风险普查成果应用,做到科普宣传“一过程一策”,通过复盘演练过程中暴露的不足,查找问题、完善措施,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和任务,强化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用高度政治责任感,全力以赴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工作。(作者:省公众中心 唐悦 省局人影办 柯丹 责任编辑:陈佳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