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省气象局研讨环境气象业务服务工作

4月23日,湖北省气象局组织开展环境气象业务服务工作研讨,以贯彻落实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动员部署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中国气象局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有关部署要求,进一步提升环境气象业务服务能力。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彭军主持研讨并讲话。

省局减灾处介绍了地市环境气象业务服务整体情况,武汉、襄阳、荆州和气候中心、气象台、暴雨所、气象服务中心汇报了本地本单位环境气象业务建设和服务开展情况、当前业务工作中的不足以及下一步发展思路。与会人员围绕环境气象业务服务主题,针对当前业务存在的不足和需求,就如何进一步提升环境气象业务服务能力进行了交流研讨。

彭军肯定了近年来环境气象业务取得的发展,分析了环境气象面临的需求和发展面临的形势,对推动环境气象高质量发展提出要求。他要求,环境气象是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地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环境气象业务;省局相关职能处室要组织相关业务单位,紧扣湖北环境业务需求,从业务能力建设、服务保障重点等方面对未来2-3年环境气象业务进行系统谋划,加强国省联动,提升省级支撑能力和市级应用能力;省局相关处室要加强指导,基于“云+端”业务布局和业务技术体制改革方向,积极多方谋划筹措项目,明确重点,加强系统、平台、关键技术、模式算法等研发研究;要进一步完善合作联动机制,发挥各自优势,在合作中互相促进能力提升,实现共赢发展;气候中心要发挥牵头作用,减灾处、观测处、预报处、人影办职能作用要发挥好,组织制定环境气象业务高质量发展方案,明确各单位职责任务,更好服务生态文明建设。

武汉、襄阳、荆州等代表市气象局和气象台、暴雨所、气候中心、气象服务中心、减灾处、观测处、预报处、人影办等省局业务科研单位、职能处室负责人和相关人员参加研讨。(作者:省局减灾处 责任编辑:陈佳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