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2023年全省汛期气象服务动员会召开

4月24日,省气象局召开2023年全省汛期气象服务动员会,要求贯彻落实中国气象局汛期动员会精神和全国防汛抗旱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迅速调整状态,把精力集中到汛期气象服务上来,确保思想、技术、人员、装备、责任、措施六个到位,全力以赴做好2023年汛期气象服务工作。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柯怡明,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仁乔、唐世浩,省气象局一级巡视员汪金福出席会议。

柯怡明强调,要充分认识新时代汛期气象服务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对标党中央、国务院对气象服务工作提出新任务,各级气象部门要把做好汛期气象服务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结合起来,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对表湖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对汛期气象服务提出的新要求,要将气象工作融入到地方高质量发展格局,将汛期气象服务作为全年气象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湖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气象力量。面对严峻复杂的天气形势对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提出新挑战,各级气象部门要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敢于担当作为,做好各项汛期气象服务。

柯怡明要求,以实施“质量提升年”行动为抓手,强化汛期气象保障服务基础支撑。要提升气象基础业务质量,确保关键时刻不掉链子,加强部门联动,进一步融入综合防灾减灾救灾机制,强化成果转化应用,进一步提升汛期气象服务科技内涵。要严阵以待,全力以赴做好今年汛期气象服务工作。要强化汛期气象服务的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做好防汛抗旱气象保障服务,做好汛期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警和联防,切实落实重大灾害性天气叫应机制,加强预警的审核把关,提升预警信号发布质量。要深入开展递进式气象服务,为各级政府及社会公众科学有效防灾救灾提供支撑保障,要做好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水库等重点区域防灾减灾气象服务;以需求为引领,统筹做好各项气象服务保障。要做好农业生产气象保障服务,及时开展农情灾情及服务需求调查,做好服务方案和设备维护。要做好重点行业气象服务,加强城市气象保障服务,优化能源保供气象服务,做好交通保畅气象服务,加强生态气象监测评估,强化重大工程气象保障。要强化科普宣传和舆论引导,广泛传播气象灾害监测预警信息和气象防灾科普知识,提高全社会的防灾意识和避险、自救、互救能力。

武汉中心气象台、武汉区域气候中心、省气象信息与技术保障中心及十堰、宜昌、孝感、黄冈市气象局汇报了汛期气象服务准备情况。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省局气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市(州)气象局、省管市(区)气象局主要负责人、分管业务负责人、业务科长、气象台长。县(市、区)气象局主要负责人、分管业务负责人和气象台台长在分会场参加会议。(作者:省公众中心 高迅芝 省局减灾处 孙元 责任编辑:陈佳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