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一线】“后浪”也能点亮璀璨星河

江夏区气象局有这样一位青年,张芳丽,她在综合业务岗上总是力争做到最好,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贯穿于每一份工作中,让青春在奋斗中绽放。

她是气象防灾减灾的“践行者”

自从张芳丽参加工作以来,她一直身体力行的践行着“两个至上”的理念,始终将气象防灾减灾放在首位。面对极端天气的多发频发,她聚焦业务实际中的难题,试图通过科研的力量来助力江夏区守好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2020年,她申请科研项目《2020年7月4-5日江夏极端降水的成因分析》,探索江夏局地强降水的预报参考指标,让大家在强降水过程气象服务时多了一个靠背。2021年,她又紧跟短临预警提升工程的需求,申报课题《近10年江夏短时强降水精细化特征分析》,建立了江夏短时强降水数据库,对江夏区短时强降水进行风险区划,对强降水短临预报有较大参考价值,同事们都笑着说:“有了这一个库一张图,以后汛期发预警再也不用手忙脚乱啦”。

她是气象科普宣传的“排头兵”

张芳丽同时也是江夏区气象科普宣传中一颗闪闪的星光。“323世界气象日”、“512防灾减灾日”、“观测场科普开放日”,每一次科普活动,她总是精心准备,找寻贴合受众的气象知识,制作精美的PPT,带上记得密密麻麻的手稿,将晦涩的学术理论形象生动地呈现给大众,将大众不了解的气象工作形象的展示。2021年1月江夏区气象局开通了微信公众平台,由张芳丽牵头和局里6年轻同志组成新媒体小组,打造“江夏气象防灾减灾云课堂”,筑牢江夏气象科普宣传主阵地。“江夏气象”一经推出,就获得了不少网友的关注、点赞。对于内容的构思、编辑,张芳丽也花了不少心思:“我平时会留意一些网上的时事热点,经常浏览一些比较成熟的气象微信公众号,将天气预报和气象知识结合在一起,加上一些网络热词和图片,这样以往在公众眼中稍显生硬的预报结论和气象科普知识就显得通俗易懂、生动有趣了。”2022年在她和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江夏区公共气象服务更是取得了全市第一的好成绩。

她是专业气象服务的“冲锋者”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江夏区气象局致力于围绕“生态立区”战略做好生态气象服务。“生态气象服务?以前没接触过这个领域,该怎么入手呀?”台里同事纷纷质疑到,“不着急,我去查查文献,总有适合基层台站的服务之路。”张芳丽宽慰大家。她注意到江夏区气象局的观测站网在安山湿地公园有一特别之处,这里除了有常规的六要素观测外,还有二氧化碳浓度和光合有效辐射的观测,这给张芳丽带来了启发。在连续3个昼夜查阅上百篇文献后,她将一份《湿地生态气象监测月报》模板呈现在大家面前,实现了安山湿地公园生态质量监测评价,自2021年7月至今已连续为区委区政府提供生态气象服务材料17篇,受到相关部门肯定。每当提起江夏区的生态气象服务,同事们总是笑称:“多亏了小张,要不是这个小姑娘熬了几天几夜我们真不知道如何入手呢!”

“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张芳丽正在践行这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对青年的寄语,在新征程上书写新的“青春之歌”。(作者:江夏区气象局 责任编辑:陈佳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