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一线】二十余载预报路 值守风雨护平安

2002年,谌伟从南京气象学院天气动力专业毕业,进入武汉中心气象台工作,2012年受聘武汉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2016年进入武汉市气象台,受聘武汉市气象局首席预报员工作至今。他衣着朴素、少言寡语,二十年如一日始终战斗在气象预报服务第一线,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敬业爱岗,乐于奉献。全国气象行业技术能手、全国优秀预报值班员、湖北省气象部门科技拔尖人才等这一连串的荣誉都见证了他在预报之路上的成长,也是他每一次预报新的起点。

天气资料信息很多,如何从中找出对这次雨雪天气有用的数据支撑。从事二十年的天气预报,他明白做天气预报时要对海量资料做细致分析,如高空图、地面图、数值预报产品等,还要考量当前的区域天气特点和以往的天气变化,综合所有的因素,再得出此次天气的预报结论。他认为做预报的过程是一个高强度的繁琐的脑力劳动过程,心里压力很大,“其实,做出一个预报结果很容易,但这个结果是否准确、分析是否合理还需要下很大功夫。”

2022年2月6日的武汉暴雪天气过程比较复杂,4日夜间谌伟仍然驻守在办公室,调取天气资料反复与1月28日中到大雪过程对比异同,之后整理预报思路,初步确定了6日夜间的降雪更强、将有大到暴雪的预报结论。秉承“两个至上”的服务理念,他在5日08时30分的全省气象系统加密天气会商发言中坚持了自己的判断,明确提出“6日夜间武汉将有大到暴雪”,并根据此结论于5日上午技术把关一期《重大气象信息专报》,为政府部门科学决策和应对本轮暴雪过程提供了重要依据。长江日报对他进行了专访,标题为“武汉市气象台首席天气预报员谌伟:整晚惦记雪,躺下没一会就爬起来”。

2021年5月14日傍晚20时,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千子山附近出现龙卷事件,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天气。龙卷尺度小、持续时间短、破坏力大,极难预报。14日傍晚,谌伟在食堂吃过晚饭后就守在了市局预警大楼12楼平台的业务电脑前,根据之前的研判,今晚武汉将出现强对流天气。20时,他发现孝感附近的中尺度对流雨团移动异常缓慢,在查看雷达回波、地面资料后立即与省台进行电话会商,随后指导武汉市于20时18分首发大风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3小时,蔡甸、东西湖区局部有8-10级大风,雨量30-50毫米,伴有雷电和冰雹,请注意防范。”20时49分升级预警信号为大风橙色:“预计未来3小时,武汉地区有10-12级雷暴大风,雨量40-70毫米,伴有雷电和冰雹,可能有龙卷,请注意防范。”大风预警及时准确,为相关部门提前采取防范行动提供了精准的预警信息,这也是历史首次准确预报了武汉龙卷风,长江日报新闻报道“武汉全力迎战强对流天气”中提及了谌伟的气象服务工作,受到社会和政府广泛好评。

此外,他主持和参加省部级项目超过3项,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励2次,合作发表论文30多篇,参与编写专著2部。被湖北省气象局重大天气过程服务连续通报表扬3次,在长江中游暴雨定量预报和暴雨灾害预估、中尺度天气分析业务建设、重大活动气象保障中做出了重要贡献,相关成果被评为湖北省科技进步二、三等奖、湖北省气象科技进步一等奖等。

2020年1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讲到:“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懈怠者干不成宏图伟业。广大党员、干部要在经风雨、见世面中长才干、壮筋骨,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

中共党员、首席预报员谌伟同志就是在不断的经风雨、见世面中练就了铁肩膀、真本事。他始终对标“预报精准”目标,深入钻研预报预警技术,逐渐总结出自己的预报思路。他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把初心写在岗位上,将使命融入行动中,守好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为政府提前采取防灾减灾措施提供重要决策依据。(作者:武汉市气象局 刘佩廷 责任编辑:高迅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