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学习体会】发展靠创新 创新靠人才——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体会

发展靠创新  创新靠人才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体会

张震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引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内涵丰富、思想深刻,站位高远、博大精深、催人奋进;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系统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民族复兴的宏伟蓝图,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立足中国实际提出一系列极具开创性的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总纲领、总指引、总动员,为今后的发展明确了目标,指引了方向。结合工作实际,将认真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在“学”上下真功,加强学习宣传贯彻。认真学习二十大报告,学深悟透二十大精神,把自己的政治、思想、行动真正统一到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决策部署上来,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为单位负责人,更要自觉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任务,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学、联系实际学,切实把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强大的精神动力,与同志们共同努力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二十大精神。

二是在“培”上出实招,打造务实人才队伍。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人才是第一资源。现阶段人才资源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第一资源的特征和作用更加明显,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曾指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现又明确“人才是第一资源”。从“战略资源”到 “第一资源”,体现了他一以贯之的人才思想。服务中心近年来不断通过各类科研、项目及创新团队带动培养人才,从压任务,完成任务,到主动申领新任务,使人才队伍一步步成长,并且不断地培养和带动新同志,使中心人才不断涌现。正是有了这些人才,中心各类业务方向才能不断发展,要充分用好人才这个第一资源,推动气象服务高质量发展。

三是在“为”上做文章,更好践行初心使命。把学习二十大精神同总结经验、对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根本宗旨,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立足岗位,真抓实干,以踔厉奋发的姿态,更务实的作风及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员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再学习、再对标、再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通过发挥专业气象服务优势,践行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通过“我为群众办实事”,以优质气象服务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是在“新”上谋突破,提升专业服务能力。从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提出“三精”的重要指示,到《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的出台,都要求我们发展要高质量。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创新驱动发展是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面对资源评价业务逐渐退坡,中心新能源气象服务不断进行业务领域和服务方式的探索和创新,通过研究和改进算法,成功建立新能源发电功率预测系统,在全国保持业务引领,使创新真正成为推动专业气象服务发展的动力。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下一步,我将以二十大报告为指引,进一步学深悟透二十大精神,立足本职,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务实重干,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高效的工作方法,为加快气象高质量发展、打造高品质专业气象服务,作出应有的贡献!(作者系湖北省气象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