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学习体会】立足当下 着眼长远 奋力开启黄冈气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立足当下 着眼长远

奋力开启黄冈气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吴立霞

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蓝图已经汇就,号角已经吹响”。我们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奋力开启黄冈气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坚持党的领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市气象部门要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坚持“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传承和发扬优良传统,让伟大建党精神在气象部门弘扬,要响应党中央号召,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坚持人民至上,奋力推进黄冈气象现代化建设。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黄冈地处大别山区,集一江、六水、百湖、千库于一域,特殊的自然地理、独特的气候条件,使得气象防灾减灾对于黄冈至关重要。气象部门将聚焦主责主业,补短板强服务、提能力强保障,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要提升业务能力,夯实气象服务基础。要瞄准业务主线,围绕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目标要求,加快黄冈市防汛能力提升项目建设,优化地面气象观测站网布局,提高灾害监测预警能力;持续发展智能网格预报业务,着力提升短时临近预报预警服务业务能力;面向重要领域、重大工程和重大活动,开展专业专项气象服务,增强气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能力和水平。二要坚持需求引领,赋能经济社会发展。要紧盯发展需求,加强谋划、主动融入,找准气象工作切入口,为黄冈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气象保障。推进城市气象服务,保障供水、供电等城市生命线安全运行;聚焦现代农业和大健康产业发展,大力推进蕲艾、福白菊等特色农业气象服务,创建中药材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中心;强化人工影响天气能力建设,科学开发空中云水资源,改善空气质量;推进“中国天然氧吧”“避暑旅游目的地”等品牌创建。三要深化部门合作,增强防灾减灾合力。深化部门间联防联动,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与应急管理部门合作,助力防汛抗旱指挥调度;与自然资源和规划合作,开展地质灾害风险预警;与城管部门合作,服务保障城市内涝应急抢险;与农业部门合作,开展粮食安全气象保障服务;与交通、旅游等部门合作,做好专项气象服务。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坚持自我革命,着力破解黄冈气象事业发展难题。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同时指出,在充分肯定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同时,必须清醒看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黄冈气象事业取得了快速发展,但与先进市州相比,依然存在着不小的差距,面临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难题。一要再学习再对标再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推动厅市合作,大力推进气象工作融入黄冈经济社会发展,为气象发展营造更优越的政策环境,为气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二要自信自强,解放思想,立足黄冈发展实际,客观分析面临的形势,直面问题,迎难而上,发扬斗争精神,下决心破解制约黄冈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重难点问题。三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人才引领驱动,完善气象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加大气象专业人才引进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力度,强化气象发展科技和人才支撑。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全市气象部门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团结奋斗、勇毅前行,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开创黄冈气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奋力谱写黄冈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气象篇章。(作者系黄冈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