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省气象局召开全省气象信息化工作视频会议

11月25日,湖北省气象局召开全省气象信息化工作视频会议,贯彻落实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加快推进湖北气象信息化建设,助推湖北气象高质量发展。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柯怡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仁乔代表省局作关于全省气象信息化工作工作报告、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金琪主持会议。

会议总结了近年来湖北省气象信息化建设在顶层设计和工作机制、基础信息支撑能力、气象数据供给服务能力以及信息网络和数据安全保障方面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就湖北气象信息化发展存在的一些短板弱项进行,并就下一阶段工作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

柯怡明表示,各地各单位要深刻认识推进气象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意义,推进气象信息化建设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必然要求、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他指出,推进气象信息化建设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融入业务链条,解决关键问题,优化供给模式,以信息化的手段,凝聚气象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合力,为人民群众带来更多的安全感、幸福感和体验感;要坚持创新驱动和统筹集约原则,着力打造集约整合、高效低耗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高速泛在、天地一体的数据网络和自主创新、安全可控的大数据平台,推动构建“云+端”业务技术体制,发挥气象数据的高价值要素作用和倍数效应;要坚持协同发展与开放合作并举,推进产品、算法、软件的全方位“云共享”,注重气象信息化建设与国家、区域重大发展战略的衔接,积极融入国家信息化发展大格局。

他强调,全力推进湖北气象信息化建设高质量发展,各地各单位要以业务技术体制改革为主线,形成监测、预报、服务协同发展的新业态;要以气象大数据云平台为抓手,优化业务流程,转变服务方式,实现“用好云,好用云”的气象云生态;要统筹发展与安全,筑牢气象网络空间及数据安全防线,加强气象数据高价值挖掘应用,做好重要系统及数据备份,统筹开展业务系统研发;要强化组织领导,协同推进,在全省上下凝聚合力,共同推动湖北气象信息化高质量发展。

会议以视频方式进行,省局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省局相关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分管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省直管市(区)气象局主要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作者:省公众中心 陈佳雨 省局观测处 责任编辑:高迅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