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学习体会】唯干唯实唯先 善谋善作善成 扎实推进武汉气象高质量发展

唯干唯实唯先 善谋善作善成

扎实推进武汉气象高质量发展

王丽

党的二十大是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武汉气象部门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读原文、悟原理,深入理解“九个深刻领会”“五个牢牢把握”“三个全面”“七个聚焦”等要求,找准贯彻落实结合点、切入点和着力点,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地转化为推动武汉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和生动实践。

瞄定“高质量”,以更高水平的气象现代化成果服务武汉经济社会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武汉气象部门将坚定不移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把气象现代化建设贯穿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按照《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明确的目标任务,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将《纲要》与《武汉气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助力武汉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武汉城市气象保障服务工作方案》有序衔接,在气象专项规划和重点工程项目实施中持续发力,聚焦重点领域、突出武汉特色,不断提升现代气象业务服务质量能级,推动气象与武汉经济和社会发展全领域深度融合,把武汉气象高质量发展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加快推进武汉新一代天气雷达项目及以气象综合立体监测网、智慧气象预报预警服务系统和气象科学普及工程为内容的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建设。

聚焦“精细化”,坚决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必须坚持人民至上”摆在“六个坚持”的第一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武汉气象部门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灾害性天气过程为主线,统筹安全与发展两大主题,加快推动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建设,建成布局科学、立体精密、智慧协同的气象综合立体监测网,建立城市分区、分时段、分强度气象预报预警业务,建设面向农业、交通、水务等行业气象影响预报和风险预警体系,进一步提升极端灾害性天气捕捉能力和气象预警信息快速靶向发布与传播能力。建立健全以气象灾害预警为先导的气象灾害应急联动机制和社会响应机制,做到“早知晓、早预防、早应对、早联动”,为各级党委政府防汛指挥决策和老百姓福祉安康提供更好的气象保障。

围绕“幸福感”,推进重点领域“气象+”服务提质增效。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2021年武汉首次入选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幸福感的底气源自于武汉作为长江经济带的核心城市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武汉气象部门将结合武汉超大城市运行、精细化城市管理需求和人民美好生活需求,进一步完善涵盖交通安全、融雪防冻、都市农业、生态环境、文化旅游、重大活动等领域的气象保障服务体系,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城市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气象保障服务。持续推进“四水共治”,完善滚动跟进式防汛气象服务机制,融入城市排涝泵站智慧管理系统,服务防汛排涝科学指挥调度。持续加强都市特色农业气象保障服务,面向粮食安全,深入推进国家级淡水养殖和都市农业气象服务中心建设,开展个性化、直通式农业生产全过程服务。持续推进交通骨干道路气象预报预警系统建设,完善武汉交通气象风险预警机制。持续推进气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面向人民群众“衣食住行游商康”需求,推进气象服务供需适配、主体多元,向高品质、多样化和均等化迭代升级。

把握“新机遇”,借智引力强化气象科技人才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武汉气象部门将坚持向改革要动力,以开放聚合力,破解武汉气象事业人才体量较小、与业务发展需求不匹配问题。充分利用武汉作为全国科教重镇的区位优势,加强与业务科研单位、高校、高新企业等合作;充分利用武汉作为副省级城市的资源优势,加强与国家级、省级气象业务科研单位的互访交流;充分利用武汉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机遇期,在项目建设中培养、锻炼一批业务骨干、科研人才。同时,从压实主体责任、强化考核与结果应用、倾斜人才资金培训投入、营造想干事干成事的氛围等方面,出台激励高质量发展的改革举措,多措并举加大高层次气象创新人才培养。(作者系湖北省气象局党组成员、武汉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