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学习体会】追求卓越 守正创新 以更优质高效的气象服务 推进荆州气象高质量发展

追求卓越 守正创新 以更优质高效的气象服务

推进荆州气象高质量发展

艾劲松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共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报告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守正创新、引领时代的政治自信,立足当下、放眼长远的战略眼光,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政治情怀,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高度自觉,求真务实、稳扎稳打的实干作风。我们要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理论品格、核心追求和实践要求,着力把握报告所体现的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并紧密结合气象工作实际,做好二十大报告的学习贯彻落实。

一、乘势而上,在深刻认识历史方向和发展大势中定好自己的位。方位把得准,才能看得远。纵览以往十三个五年规划可知,只有立足基本国情,把握发展大势,尊重客观规律,才能科学回答好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如何发展的问题。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正确把握了不变与变、成绩与短板、继往与开来、当前与长远、国内与全球的辩证法,提出了高瞻远瞩的奋斗目标和一系列务实管用的发展措施,有利于社会主义新征程行稳致远。我们身处第二个百年奋斗征程开局起步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持续深化新一轮科技与产业革命加速拓展的关键时期,一定要胸怀“两个大局”,进一步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结合气象工作实际谋划推动“十四五”气象事业发展和气象现代化建设,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贡献气象力量。

二、坚定自信,在不断增强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中走好自己的路。党的坚强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航船继续乘风破浪、坚毅前行的根本保障。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各种围堵遏制中国的声音和行为,我们要保持政治定力,坚定不移地走好自己的路。作为湖北气象工作者切实把学习贯彻报告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视察湖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对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要求,对标气象强省建设和气象现代化建设发展目标,落实新发展理念科学谋划湖北气象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切实提高保障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气象服务保障能力。

三、担当实干,在正确把握奋斗目标和发展举措中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办好自己的事是我们应对外部风险冲击的制胜法宝。号角已吹响,关键在落实。一是提升能力,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发展理念,强化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报预警服务能力,加快构建完善分灾种、分区域、分行业的极端天气监测预警服务体系,全面推广基层气象防灾减灾“网格+气象”新模式,为决策和指挥部署防灾减灾救灾、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降低灾害损失提供高质量气象服务。强化城乡规划、重点领域区域发展规划、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建设和运行等气象保障服务,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气象安全屏障。二是要聚焦需求,扎实推进重点领域服务提质增效。结合荆州实际,围绕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加强农业气候年景预测、产量预报和农业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进一步提升乡村振兴气象服务能力和水平。建立健全农业农村、交通运输、自然资源和规划、生态环境、住建、海事等常态化合作联动机制,做好农业、交通运输、地质灾害防范、航运安全、大气污染防治等行业的气象保障服务。聚焦物流、旅游、健康等与公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部门行业,发布更具“靶向性”的气象智慧服务产品。聚焦长江大保护,推进生态气候和碳监测系统建设,开展气候变化对湖群湿地等重点领域、生态区域影响评估,提升“双碳”目标下荆州绿色发展气象服务支撑能力。三是要试点先行,加快推进高质量气象现代化建设。以《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为指导,围绕粮食生产全流程气象保障服务和淡水养殖、稻渔种养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两个领域,建立智能监测、精准预报、自动发布、广泛传播的智慧农业气象服务体系,进一步夯实气象现代化基础,全面提升气象服务保障能力。(作者系荆州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