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国庆期间全省气象部门抢抓天时忙增雨

国庆期间,为抗旱减灾,全省气象部门紧盯天气形势,抢抓有利时机,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10月4日,一场强冷空气席卷荆楚大地,断崖式的降温使市民们都回到了温暖的室内。与此同时,孝感市气象部门的人工影响天气(以下简称“人影”)作业人员却在大悟高店、孝昌王店、应城杨岭等地的寒风中坚守岗位。10月4日至8日,28名作业人员顶着大风与降温成功开展6轮人工增雨作业,孝感迎来了47站大雨、67站中雨,对缓和当地旱情、降低森林火险风险起到积极作用。

10月5日10时22分,4枚火箭弹于武汉市新洲区道观河人影基地成功发射升空。10月6日,作业点及周边区域天气由小雨转为小到中雨。“在此之前,我们这里已经达到了重度气象干旱,此次降雨有助于缓解旱情,未来几天我们将继续蹲守。”新洲区气象局人影工作人员梁王勋欣慰地说道。

据统计,10月1日至8日,全省开展飞机人工增雨作业4架次,累计飞行时长15.5小时,开展地面人工增雨作业106次。

在天气系统和人工增雨作业共同影响下,全省17市州均出现较明显降水,统计共有2438站雨量超过10毫米,1454站雨量超过25毫米,807站雨量超过50毫米,降雨中心位于十堰、襄阳、神农架、随州等地,有366站雨量超过100毫米,8站雨量超过200毫米,最大为十堰郧西马安224毫米。

综合气象干旱指数监测显示,10月8日全省有重旱8站,分别为来凤、石首、嘉鱼、通城、通山、浠水、黄梅及阳新,中旱30站,轻旱18站。全省国土范围重旱发生面积10.1%,中旱发生面积38.0%,轻旱发生面积22.8%。与10月1日相比,鄂西北大部、鄂西南西北部干旱基本解除,鄂西南大部、鄂东北大部、江汉平原北部由特旱降为轻到中旱,江汉平原南部、鄂东南大部由特旱降为重旱。

10月7日08时土壤墒情监测显示,鄂西大部土壤相对湿度在70%以上,其中鄂西北部分地区在90%以上,江汉平原和鄂东南部分地区在50%以下,其他地区在50~70%。同10月1日相比,鄂西北大部、鄂东北大部土壤增墒明显,大部增墒20%~30%,其他地区增墒5%~20%。

据悉,湖北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于国庆节前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一节一会”期间全省人工影响天气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全省各级气象部门在国庆期间落实人影作业安全责任,严格执行各项人影规章制度,逐项逐条做好飞机和地面人影安全管理工作,全面开展人影安全隐患排查整改,立行即改,及时防范化解潜在风险。(作者:省公众中心 陈佳雨 武汉区域气候中心 刘志雄 孝感市气象局 王芬 新洲区气象局 刘增一 省人影办 石燕 武汉中心气象台 王晓玲 责任编辑:高迅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