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中国气象报】汛期迎大考 气象显担当 ——湖北防汛抗旱气象服务纪实

极端暴雨、致灾大风、高温干旱屡破纪录……2022年汛期,湖北天气舞台热闹非凡。

面对复杂的天气形势,湖北气象部门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中国气象局决策部署,围绕稳增长、促发展、保民生、保秋粮,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用优质气象服务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贡献气象力量,受到省委书记王蒙徽、省长王忠林高度肯定。

应政府所需

气象信息凸显先导性权威性

湖北江河纵横,山地丘陵众多,防汛抗旱任务繁重。汛前,湖北省气象局向省委、省政府报送决策服务信息,指出梅雨期降水偏少,谨防后期高温干旱。这一气象预测结论,受到各方高度关注。

5月18日,湖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董卫民主持召开防汛工作专题会议。他在听取省气象局汇报后强调,气象预测总体旱重于涝,省政府的防汛抗旱预案就按气象预测意见来做,一手抓安全度汛,一手抓蓄水保水。

入汛以来,湖北遭遇7次较强降水,并伴有雷暴大风强对流天气。对于每一次天气过程,气象部门均提前做出准确研判,在省政府调度指挥下,各部门密切配合、有效应对,确保江河湖库安然无恙,杜绝群死群伤安全事故。6月24日,在全省防汛工作会议上,董卫民充分肯定气象预报预警先导作用。

气象信息的先导作用,也体现在旱情应对上。6月26日至28日,湖北迎来梅雨期最强降水过程,根据水文气象预测,各地水利部门抢抓降雨时机,果断拦蓄洪水。据省水利厅水库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6月27日,全省大中型水库总蓄水量达114.42亿立方米,比历史同期偏多13%。宝贵的水资源为后期保障农业用水、城乡供水、生态需水等增加了底气。

8月17日下午,沙洋县官垱镇友好村虾子湖西岸,抽水泵站内机器轰鸣,1.3万余亩农田得到灌溉,全县131万亩农田仅有2000亩轻旱。沙洋县水利和湖泊局副局长周青介绍,大旱之年受灾较轻,得益于根据气象预测提前蓄水,关键时候有水可用,实现提前补水,从容保增产。

及时精准的气象信息,为各级政府科学决策和指挥调度提供了有力支撑,为各地下好防汛先手棋、打好抗旱主动仗提供了权威依据。8月1日,王忠林在长江防总部署工作时表示,气象预报预警精准有效,省气象局发来的气象信息,再忙都要看。

急群众所盼

精细服务彰显气象为民情怀

今年汛期湖北气象部门将防汛抗旱气象服务与省委部署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有机结合,用优质服务回应群众期盼,检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和“质量提升年”行动成效。

6月27日至28日,麻城市普降暴雨,最大降水量达287.9毫米。市气象局连续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和地质灾害风险预警,并电话叫应市应急管理局和龟峰山风景管理区。相关部门迅速行动,发布安全提示,关闭景区通道,安排专人值守,努力保障游客安全。

大地干裂,庄稼喊渴,出梅后湖北持续晴热少雨,高温综合强度达到1961年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最强。关键时刻,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连线湖北,指导抗旱气象服务。中国气象局及时协调高性能增雨飞机驰援湖北,湖北省政府紧急下拨人工增雨专项经费。

旱情就是命令,抗旱就是责任。8月17日10时58分,一架高性能人工增雨飞机从襄阳起飞,再次开启追云逐雨之旅。8月15日至18日,湖北共实施飞机增雨作业7架次、地面增雨作业267次,空地协同立体作业区域覆盖全省13个地(市),1121站出现降雨,其中55站降水超过50毫米。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吴祖云表示,人工增雨给农民带来了福音。

哪里有需求,服务就延伸到哪里。持续高温导致全省用电负荷连创新高,省气象局与省能源局加密会商频次,持续提供风光资源预测意见,助力迎峰度夏电力保供。与省卫健部门首次联合发布卫生健康气象风险预警,提醒公众防范高温中暑和热射病风险。加强公路、铁路、水运、航空等交通气象灾害监测预警,助力交通部门管控风险。

秋粮丰收关乎全年500亿斤粮食稳产目标,全省6个专家小组深入田间地头察农情、解农忧。气象部门通过卫星遥感、无人机航拍、地面人工辨识等手段动态监测水稻长势。8月中旬,水稻相继进入抽穗扬花关键期,水源保障至关重要,根据气象、水利、农业农村部门的会商意见,三峡水库8月17日加大下泄流量,湖北800万亩水稻得到及时灌溉。

尽气象所能

科技创新助力服务提质增效

推进科技创新与业务服务深度融合,湖北气象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时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讲话精神,依靠科技手段提升服务质效。

武汉区域气候中心将国内外最新气候数值模式与机器学习结合起来,致力于提升气候预测准确率。该中心建成湖北省精细化气象预警预报预测业务系统,集成各类预测预报信息,在抗旱服务中发挥重要作用。

强化气象灾害风险普查成果运用,利用中国气象局多源融合降水资料,结合地面观测、土地利用和地形资料,建立了1公里分辨率的湖北省精细化干旱监测数据集,实现了全省精细网格的气象干旱动态监测,有效弥补地面站点空间不连续和以点带面的不足,保证监测的精细化和时效性。

今年的“非典型”梅雨导致长江、汉江流域来水不足,武汉中心气象台主动对接服务需求,研发了长江流域、汉江流域中小河流1天至10天精细化降水预报和面雨量预报产品,助力水资源调度。

黄冈电力智能调度气象服务决策支持系统,是湖北气象部门研发的全国首个综合能源气象服务平台。该系统投入运行后,减少了当前电网调度值班人员约80%以上的工作量。统计显示,今年1月至6月,黄冈电网光伏发电短期预测日均准确率、风电短期预测日均准确率、日最大负荷预测日均准确率均达到90%以上,为黄冈电网调度运行决策、网源荷储协调控制及电力电量计划平衡等工作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

(来源:中国气象报 作者:刘庆忠 唐悦 杜良敏 责任编辑:高迅芝) 

链接:汛期迎大考 气象显担当——湖北防汛抗旱气象服务纪实-中国气象局政府门户网站  http://www.cma.gov.cn/2011xwzx/2011xqxxw/2011xqxyw/202208/t20220823_504854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