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学习体会】奋楫笃行开启宜昌气象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奋楫笃行 开启宜昌气象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余海涛

日前,国务院印发《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为加快推进新形势下气象高质量发展奠定了总基调。宜昌气象部门深入贯彻学习《纲要》,落实省气象局、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主动融入服务新发展格局,为宜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当好引擎”贡献气象力量。

把基础能力建设作为气象高质量发展第一要务《纲要》对气象工作提出了更大需求和更高要求。宜昌市气象部门面对新的挑战,将在提升基础设施建设“硬实力”和监测预报预警“软实力”两个方面下功夫。“精”字当先,对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通过一系列举措,优化测站网布局、提升预报预警能力、提高气象服务水平以项目建设促基础设施建设,高质量完成补短板项目和山洪项目建设。进一步夯实“强基工程”基础,开展市级带动县级质量提升行动,提升全市综合管理水平和气象业务质量。强化市县协同,针对市县两级在监测、预报、服务、管理等各项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弱项,精准把脉,对症下药,多措并举。

科技创新驱动作为气象高质量发展第一动力。《纲要》指出,气象事业是科技型、基础性、先导性社会公益事业。气象科技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是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建立健全“宜昌市气象局正研工作室(创新团队)”工作机制,发挥高层次专家科研“传帮带”作用,提升全市科研效能。立足三峡国家气候观象台“地球系统综合观测站、研究型业务平台、生态与气候服务平台、国内外开放合作平台、人才培养平台”“一站四平台”优势,与三峡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围绕水文气象、环境气象、农业气象、旅游气象等领域开展深度融合试验研究。加强气象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增强气象服务的科技支撑。

把服务经济社会民生作为气象高质量发展第一宗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福祉是贯彻《纲要》的落脚点。发挥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坚持趋利避害并举,持续深入开展“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实践活动,构建分灾种、分区域、分时段、分强度、分影响的气象预报预警服务体系。推动“气象+”多领域深度融合,全面提升城市气象服务能力,助力宜昌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提升。以融入宜昌城市场景应用项目建设为平台,拓展服务合作领域,加强与文旅、交通、农业等部门联动,发挥“气象小脑”作用,助力“城市大脑”智慧城市建设。

把服务重大战略布局作为气象高质量发展第一使命宜昌是三峡枢纽,保障大国重器,气象服务始终在场。更加聚焦保障三峡工程安全运行,探索三峡受电区域预报方法,将水电气象服务由蓄水发电向用电、供电和水库生态环境保护服务拓展,深度融入工程运行全链条,为保障长江防洪度汛、枢纽安全运行和水库优化调度保驾护航。凸显生态优先战略,提升生态修复治理、绿色低碳产业服务能力。提高大气污染气象条件监测预警水平,建立各县市区生态气象服务体系,开展城市大气环境容量动态评估和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气象决策服务。对标省域副中心定位和宜昌“六城五中心”战略,做好区域协同发展气象服务。面向长江经济带发展、鄂西生态旅游圈、“宜荆荆恩”城市群发展等重大战略需求,构建协同发展体制机制。(作者系宜昌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