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长江中游暴雨监测野外科学试验(大洪山)基地正式揭牌

5月24日,中国气象局长江中游暴雨监测野外科学试验(大洪山)基地揭牌仪式在随州大洪山举行。湖北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柯怡明与随州市政府副市长徐锋共同为基地揭牌。

大洪山暴雨科学试验基地采取地方政府、气象部门、文旅企业三方共建、资源共享的全新合作模式,充分依托大洪山区位优势与近1000米的山体垂直落差,布设相控阵雷达、风廓线雷达、微波辐射计、北斗水汽等众多先进的气象探测设备,打造具备百米级气象三维立体监测能力与暴雨预报核心技术研发应用的科学试验平台。同时,基地将结合大洪山祈雨等历史人文故事,有效整合气象科技与文旅产业资源,推进气象科普融入景区发展,助力大洪山文旅产业提质增效。

柯怡明表示大洪山暴雨试验基地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实施的具体行动。他要求高标准建设好基地,服务好大洪山区域气象防灾减灾,推动气象科技与科学普及同步发展,将基地打造成气象科研、气象文旅融合发展的靓丽名片。

徐锋指出,随州是一座特色鲜明的城市,大洪山是钟灵毓秀之地,此次大洪山暴雨试验基地揭牌,为市县发展搭建了更高层次的科技创新平台,希望大家共同携手,打造密切合作新亮点,树立气象与文旅合作新典范,为随州防灾减灾和文旅产业发展贡献科技力量。

中国气象局武汉暴雨研究所所长崔春光介绍了大洪山暴雨科学试验基地概况,他表示该基地将作为中国气象局长江中游暴雨监测野外科学试验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促进暴雨科学研究与预报技术提升。

湖北文旅集团党委委员、总会计师徐诚表示,将充分依托基地监测设备与技术优势,推进气象科技与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共同孵化气象观光、气候康养、科技研学等新业态。

仪式上大洪山管委会、随州市气象局、湖北文旅随州集团签订了大洪山气象与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在暴雨科学试验基地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区域气象、生态等科学数据获取能力和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预报水平,科学挖掘大洪山气象景观资源、养生气候资源以及气象人文资源,共同把大洪山风景名胜区打造为全国有影响有特色的气象科普研学基地与气象公园。(作者:王晓南 林春泽 徐明 摄影:韩起璞 责任编辑:敖银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