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中国气象网】牢记使命 奋勇争先 为气象强国建设贡献湖北力量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体会
牢记使命 奋勇争先 为气象强国建设贡献湖北力量

柯怡明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立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回顾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提出了伟大建党精神和“九个必须”的重要要求,是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纲领性文献,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成果。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首要政治任务,结合湖北省实际,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气象强省建设的强大动力,我们要突出抓好“五个结合”。

    一要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推进党的建设迈上新高度。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中之重,纳入全省各级党组(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强化党建引领事业发展。

    二要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相结合,推进气象服务能力建设取得新成效。准确把握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战略定位,紧扣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目标任务,加快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建设。大力加强气象监测体系和气象信息化建设,实施观测站网补短板行动,深化业务技术体制改革。大力发展研究型业务,发展强对流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技术,提高精准预报能力。增强气象服务有效供给,提升防汛抗洪、农业生产、生态文明建设和重大活动保障服务的精细化水平,让公共气象服务惠及千家万户,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要与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长江经济带和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推进气象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现新发展。湖北是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促进中部地区加快崛起、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的重要交汇点和承载地,我们要充分发挥长江流域气象中心组织协调作用,狠抓流域水文气象服务、航运气象服务、生态气象服务等,推动上下游联动、左右岸配合,形成协同保障的强大合力。“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湖北的重大政治责任和光荣历史使命,我们要大力实施中部崛起气象保障协商合作,建立健全长江中游城市群联防联动协作发展机制。聚焦湖北绿色低碳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需求,不断拓展气候服务领域,助力实现碳达峰目标和碳中和愿景。深入开展乡村振兴气象服务,增强“乡字号”气象为农服务品牌影响力。

    四要与谋划实施气象“十四五”规划相结合,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谱写新篇章。进一步完善湖北气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设计,全面对接中国气象局“十四五”规划体系,深度融入湖北省“十四五”规划纲要和“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加快实施气象灾害监测预警信息化工程等六项重点规划工程建设,全面落实新一轮省部合作共建项目,以务实的工作作风推进各项建设任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全面实施“强基工程”建设,确保湖北气象事业在“十四五”期间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水平、更可持续发展,为服务湖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福祉安康再立新功。

    五要与气象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能力建设相结合,推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气象科技就是气象生产力,要大力加强科技支撑能力建设,组织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探索创新攻关“揭榜挂帅”机制,完善创新团队的考核管理,强化科研与业务融合,推进气象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应用;要推进“中国暴雨中心”建设,联合有关气象科研院所,建立气象科技创新协同研发机制,推进暴雨监测、预报预警、灾害防御等核心技术发展;要统筹推进高层次人才队伍和基层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夯实基础。(作者系湖北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