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湖北省政府召开全省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新闻发布会

7月20日下午,湖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央驻鄂新闻单位,湖北省和武汉市多家主流媒体记者出席发布会。

会上,湖北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杨爱东,介绍了我省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开展的背景、意义,通报了目前我省自然灾害风险普查的进展情况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湖北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曾环宇介绍了自然资源厅在综合风险普查中所做的工作;湖北省普查办技术组组长吕新彪介绍了基层在综合风险普查过程中的经验和做法。

湖北省气象局副局长汪金福回答了记者关于气象灾害风险普查的范围和重点、普查成果在气象防灾减灾工作中的运用等问题。他介绍,湖北省的气象灾害风险普查分为暴雨、干旱、高温、低温、大风、冰雹、雪灾、雷电8个灾种,普查重点分为气象灾害致灾因子调查与评估和气象灾害综合风险评估与区划两部分。通过开展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一是可以摸清气象灾害风险隐患底数,掌握更多承灾体信息,通过大数据分析,建立分灾种气象灾害承灾体的致灾阈值,科学预判气象灾害风险变化趋势和特点,开展气象灾害风险预警和评估服务;二是可以利用普查形成的气象灾害风险区划,指导全社会科学设定各地区、各领域及重要基础设施、重要公共设施气象灾害防御标准,助推韧性城市、韧性乡村建设,从根本上提高抵御各类气象灾害的能力;三是可以利用区划、评估产品,面向防灾减灾决策部门和重点行业开展气象灾害影响服务,为安排部署气象灾害防御工作提供技术支持,推动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作者:省局办 唐悦 省局减灾处 孙元 责任编辑:高迅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