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各市(州)气象局迅速传达落实全省气象部门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

6月14日,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柯怡明主持召开全省气象部门安全生产和汛期气象服务再动员视频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和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批示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及中国气象局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强调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属地管理责任、部门领导责任、单位主体责任、个人第一责任,把严、深、细、实的安全生产措施和气象服务工作落实到各个环节。

会后,各市(州)气象局迅速传达落实全省气象部门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各市(州)当前安全生产工作。

孝感:一是强化安全生产,做到措施到位。细化内部安全检查责任清单,做好食堂、消防、用水用电、设备安全和人员安全自查整改,确保安全生产措施到位。二是强化职责定位,社会监管到位。进一步厘清气象部门行业职责,梳理安委会及各类成员单位职责分工,明确管理范围,开展隐患排查,确保社会监管到位。三是强化值班值守,气象服务到位。坚持“每个过程不放过”,提高责任意识,加强值班值守,重大过程合理安排值班人员,做好对县市局指导,确保气象服务到位。四是强化领导表率,履职担当到位。领导干部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扛起政治责任、主体责任,勇当先锋作表率,确保履职担当到位。

十堰:一是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清形势,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按照上级工作要求,扎实做好当前安全隐患排查,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二是认真履职,严守工作纪律,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担责,率先垂范,严格遵守各项纪律要求,靠前工作,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三是迅速行动,开展安全隐患排查,以查找问题、解决问题为重点,结合部门实际,抓好防雷、施放气球监管和人影作业等方面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四是认真开展涉燃气专项整治,加强职工教育,做好部门消防、用电、用气、交通等安全保障工作,压紧压实责任,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及时整改消除隐患。五是按照要求抓好有关气象保障服务工作,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

黄冈:一是提高站位,深刻认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二是严明纪律,各级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严格遵守各项纪律要求,压实责任,靠前工作,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三是立即行动,围绕用水、用电、用气、防雷、人影弹药等重点,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及时整改消除隐患;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和应急值班值守工作。四是做好气象服务,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作用,保障黄冈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荆门: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安全生产和气象服务工作面临的挑战;二是进一步增强做好防汛减灾气象保障服务的紧迫感。三是抓紧抓实抓细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工作。四是深入排查消除各类内部安全生产风险隐患。五是加强部门合作和应急联动,共同强化灾害风险分析研判,全面融入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六是切实做好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突工作,把做好防汛减灾气象服务作为当前第一位要务。

荆州:一是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做好政治年、关键年的公共安全领域的管理工作,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上级主管部门、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二是要理顺安全生产工作程序,明确责任任务,制定工作流程图、清单表,高效办成一件事;三是要抓住工作重点,全面摸清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消除安全生产隐患,做到立查立改;四是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督导本单位职工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五是要强化意识形态工作,确保政治安全,做好本单位正能量舆论引导工作;六是要做好汛期灾害性天气的预测预警工作;七是全市各级气象部门进行全方位、拉网式安全生产大检查,坚决防范和遏制安全事故发生,保持好部门安全生产良好的发展形势。

天门:一是加强安全责任制落实,认真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要求;二是加强燃气行业防雷安全监管,近期联合城镇燃气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对全市燃气行业防雷安全进行全面检查;三是加强单位内部安全管理,对食堂用气、用电、车辆、人影、网络设备等安全进行全面检查;四是加强汛期气象灾害预警预报服务工作,强化雷电、大风、暴雨等极端天气预警信息发布,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五是加强值班值守,坚持领导带班,业务24小时值班制度,7月1日前职工无特殊情况不得休假,切实履行安全生产责任。

仙桃: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思想上高度重视。时刻绷紧安全生产弦,加强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时刻关注天气情况,及时发布天气预警信号;二是要进一步压实安全责任,行动上更加细致。做好单位内部安全管理,及时组织开展对办公场所、食堂和家属区的用水用电用气安全、消防安全、车辆安全等重点部位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严格请假制度,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及外出离开市区报备制度;三是要进一步履行气象社会管理职能。加强防雷安全监管,全市危化企业整理分类并形成台账,同时随机抽查2家以上燃气企业。加强住建、文旅、应急等部门联动机制,做好不同领域气象服务保障,联系农业农村局加强对人影安全作业的检查指导;四是要持续转变工作作风,严禁违反节假日值班值守和疫情防控纪律;五是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

黄石:一是要树牢底线意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落脚点,时刻绷紧安全生产思想之弦,做安全生产的“清醒人”。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隐患治理,牢牢把握应对风险的主动权,做安全生产的“明白人”。三是要狠抓责任落实,履职尽责,坚决防止安全事故,对安全隐患保持“零容忍”。加强与其他部门的合作,变单打独斗为团结合作,做安全生产的“担当人”。四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变换思维方式,以此次事件为契机,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制定行动方案并组织落实,做安全生产的“局中人”。(作者:孝感市气象局 韩杳 十堰市气象局 余佩瑶 黄冈市气象局 洪烽 荆门市气象局 李鑫 彭瑞 荆州市气象局 聂雅莉 朱浪 天门市气象局 李丹 仙桃市气象局 黎维 黄石市气象局 张昭迪责任编辑:代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