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走基层看气象湖北行(四)

学党史!当走基层看气象采访团走进五里坪革命旧址……




“1929年6月,贺龙来到鹤峰,点燃了湘鄂边革命火种,1930年在五里坪建立了苏维埃政府......”

2021年4月22日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走基层看气象主题采访活动报道组的党员同志们
来到湖北省鹤峰县五里乡五里坪革命旧址群
现场感受百年前的那段峥嵘岁月
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感人事迹

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史学习教育



贺龙曾率红四军、红二军团在这里指挥了著名的“五里坪围歼战”,这里也是湘鄂边苏区的中心,一套完整的红色办事机关旧址群在这里被保存了下来。


背景资料

革命老区湖北省恩施自治州是一片红色热土,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湘鄂西和湘鄂川黔两个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中心区域,所辖8县市全部是革命老区。


149位共和国的将帅曾在这里领导人民浴血奋战,并以恩施地区为中心区域先后建立了巴兴归、湘鄂边、湘鄂西、湘鄂川(渝)黔等4块革命根据地。


著名的“忠堡大捷”、“板栗园大捷”就发生在恩施州的咸丰县和宣恩县。段德昌、王炳南、贺英等一大批革命先烈在这里血洒热土。全州有20多万人参加革命,2万多人参加红军,1.5万人牺牲,为共和国的建立做出了重大的牺牲和不朽的历史贡献。





采访组循着革命先辈的足迹

现场瞻仰了湘鄂边特委机关、

联县政府机关、湘鄂边独立团指挥部、

红四军军部等旧址,

重温了入党誓词


重温入党誓词


100年前,革命先烈们怀着无私奉献的崇高品德和大无畏的革命精神,不惜以生命为代价,为建立新中国开展了艰苦卓绝的斗争。

100年后,一批批新时代共产党员传承和发扬先烈的革命精神,奋发有为、开拓进取,鹤峰县于2018年已经实现了脱贫摘帽,正阔步走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

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故事,使采访组同志们深受触动。

大家纷纷表示,通过现场学习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要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立足岗位,扎实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努力奋斗。

中国气象报记者张永说:“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令人震撼,很多人不到30岁就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这使我更加懂得今天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我们没有理由不倍加珍惜、不努力工作。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共产党员要像先烈那样冲锋在前、义无反顾。”

“这是我们这次走基层活动的意外惊喜,报社本部、驻省记者和当地通讯员一起追寻红色记忆,共同探讨如何在气象宣传岗位上传承和弘扬革命先辈的优良传统,更加坚定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中国气象报驻湖北记者站记者李傲说。

中国气象报记者崔国辉也表示感触很深,“在一面印有入党誓词的墙面旁,还罗列了鹤峰苏区部分军政人员被处理名单及主要错误事实,以警醒党员同志不忘初心,要讲政治还要讲纪律。学党史的意义就在于此,时刻提醒自己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从党史中传承优良作风,不断汲取前进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