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全省特色农业气象服务工作研讨会在襄阳召开

    11月12日,湖北省气象局在襄阳召开全省特色农业气象服务工作研讨会。省局党组书记、局长柯怡明,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汪金福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柯怡明肯定多年来全省气象部门在特色农业气象服务工作上取得的成效。他指出,在疫后重振、脱贫攻坚的重要时刻,党和人民对农业气象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全省气象部门要从自身认识上找突破,开拓创新,推动湖北经济社会向高质量发展。

    柯怡明要求,要加强组织落实,利用现有资源,发挥武汉农试站、荆州农试站和四个特色农业分中心作用,推动传统特色农业气象服务向研究型业务发展;要提升内生动力,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好特色农业服务各项工作,在工作中提升自身业务能力;要层层压实责任,落实“两个维护”,以党建引领特色农业气象服务工作,确保粮食安全;要坚持特色农业服务思路,根据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深入了解服务需求,全方位开拓特色服务新思路;要开展核心科技创新,并从体制机制、服务内涵等多方面开展创新;要加强服务产品的多样化开发,以需求为引领,积极开展精细化、个性化气象服务;要加强部门联动,坚持部门融入气象事业发展,与各相关部门紧密结合,进一步提升气象服务能力水平。

    柯怡明强调,要提高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要把握战略定位,提高核心能力;要紧盯战略要求,推进特色服务;要巩固发展成果,推动品牌发展;要加强组织保障,促进长效发展;要强化资金投入,加大统筹力度;要加强科学管理,促进现代化推进。

    会议强调,一是要坚定目标,以更高站位,做出谋划“加速度”,以“十四五”规划的发展眼光加强顶层设计;要更高效能的管理,做出落实“加速度”;要利用各项政策,以优质高效的服务,做出解难“加速度”。二是要扎实做好示范,凝心聚力,加强上下协同,下好统筹联动“一盘棋”,要调动内生动力,突出特色,破解制约发展“一道题”;要善借外力,打好融入地方发展“一场仗”。三是要早谋划、快落实,加强调研学习,建立专人专班,把各项特色农业气象服务工作落地落实。

    会议还听取了省局应急与减灾处、武汉区域气候中心、省气象信息与技术保障中心和武汉、襄阳、宜昌、荆州、荆门市气象局关于特色农业气象服务的汇报,并就大力推进特色农业气象服务发展开展研讨。

    省局相关业务处室主要负责人、省局相关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武汉市气象局、襄阳市气象局、宜昌市气象局、荆州市气象局、荆门市气象局主要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作者:省局局办 高迅芝 省局减灾处 王艳 责任编辑:唐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