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省局开展全省专业气象服务工作研讨

9月9日上午,湖北省气象局召集各市(州)气象局、省直管市(区)气象局,省局直属相关单位,相关内设机构负责人齐聚荆州,专题研讨专业气象服务发展,省局党组书记、局长柯怡明出席研讨,中国气象局减灾司专业服务处处长张迪出席研讨,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汪金福主持研讨。

省气象服务中心、武汉区域气候中心和十堰、宜昌、荆门、荆州、黄冈市气象局等7个单位交流分享了本单位专业气象服务工作进展和做法经验,省公众气象服务中心介绍了融媒体气象服务工作动态,省局减灾处介绍了《湖北省专业气象服务联动发展办法》、省气象服务中心介绍了《湖北省专业气象研究院组建方案》,研讨代表围绕专业气象服务创新联动发展进行了深入热烈的讨论。

柯怡明回顾了近年来湖北专业气象服务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果,对专业气象服务支撑保障湖北气象事业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分析了当前形势下,湖北专业气象服务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从党和国家要求、湖北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气象事业发展形势三维角度,提出了湖北专业气象服务发展思路,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不断强化履职能力,二是要把准战略定位、不断提高服务能力,三是要紧盯战略任务、不断提升发展内涵,四是要巩固发展成果、推动品牌化发展,五是要坚持分类施策、推进特色发展,六是要完善运行机制、促进健康发展,七是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实现专兼结合发展。

张迪对今年疫情和汛情艰难特殊形势下,湖北省气象局克服困难,为疫情防控和防汛减灾提供有力有效的气象服务,以及湖北专业气象服务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提出要进一步注重品牌化、集约化、规模化发展。

据悉,这是今年以来,主汛期刚过,省局组织开展的由17个市级气象部门负责人参加的首次专题研讨,也是去年年底中国气象局印发《关于大力促进气象部门专业气象服务改革发展的意见》后,全国第一个省份气象局围绕专业气象服务发展组织开展的首个专题研讨。(作者:湖北省气象局减灾处 曹秀霞 荆州市气象局 朱浪 责任编辑:代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