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第二届"湖北避暑旅游目的地"名单出炉,让“凉”经济带动“热”效应

宅家数月,猛一回神,炎炎夏季说来就来,戴着口罩是否更感烦闷?这时候找个人少凉爽的好去处,让我们畅快呼吸一“夏”吧。

8月14日,第二届“湖北避暑旅游目的地”发布会“气象助力全域旅游发展”论坛在武汉举行。龟峰山景区、神农架林区松柏镇、鄂州涂家垴镇、湖北九宫山风景区、十堰竹溪县泉溪镇5家景区榜上有名。三峡大瀑布旅游区获评网络人气奖。湖北省气象局副局长汪金福、新浪湖北总经理陈雷出席活动并致辞。

活动现场介绍了本次活动的目的、意义、影响及评选标准,并邀请了中国旅游研究院武汉分院副院长龚箭、中国天气网副总裁张硕、新浪湖北政旅事业部总监吴杰丹等专家作主题讲座。各获奖景区负责人及各获奖地区气象局、文化与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本届湖北避暑旅游目的地” 活动由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北省气象局共同指导,湖北气象网、新浪湖北联合主办,中国天气网、湖北东方航空传媒有限公司、农村新报共同协办。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在国家发展规划制定中,绿色成为鲜明的底色;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决策中,经济和环保兼顾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成为自觉选择;在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心里,天蓝水绿成为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湖北在疫情防控和防汛抢险的“后时代”双重压力下,重整旗鼓,采取多项措施,大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其中,8月7日启动的“与爱同行 惠游湖北”活动受到广泛关注。“湖北避暑旅游目的地”活动紧跟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在疫后重振的关键时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总要求,利用海量、权威的气象大数据,深挖气候资源,发掘湖北省高山避暑、森林避暑、滨水避暑、乡村避暑等消夏纳凉、旅游休闲、度假养生的高质量避暑旅游目的地,为公众夏季避暑旅游提供参考。同时进一步贯彻落实湖北省政府各项政策,推进湖北气候资源开发利用,促进绿色生态经济发展,助力打造灵秀湖北全域旅游系列品牌,加快推进疫后重振,助力全省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通过湖北避暑旅游目的地”活动,以发掘与利用避暑旅游气候资源为切入点,结合生态环境、旅游配套等要素,遴选湖北省优质的避暑旅游目的地,实现了气象旅游资源向惠及民生的公共气象服务产品转化,让一批不为人知的适合消夏纳凉、旅游休闲、度假养生的避暑旅游目的地走向“台前”,吸引游人前来纳凉、养身。不仅满足了老百姓新的休闲需求,还充分发挥气象旅游资源的生态价值、科学价值、科普价值及经济社会价值,助力绿色经济发展,也为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气象方案。

本次活动,湖北省气象部门利用长时效、高密度的气象观测数据,综合参考国家标准《人居环境气候舒适度评价》和气象行业标准《避暑旅游气候舒适度评价标准》,制定出《湖北省避暑旅游目的地评价指标》,综合分析我省乡镇级别盛夏气候舒适度分布特征以及气象灾害风险特征,对申报地区盛夏避暑气候资源进行客观评价,并严格筛选,利用当地近30年7月至8月气温、风速和相对湿度等气象条件,制定夏季气候舒适度等级划分。再选取达到舒适或以上等级的湖北省境内盛夏气候舒适,生态环境优良,服务配套完善,适宜避暑旅游、休闲养生的乡镇行政区或独立运营的旅游区参与专家评选,评选最终结果将召开新闻发布会进行宣布。

本次活动受到各界广泛关注,全省65家景区(乡镇)参加报名,51家报名景区通过初审,通过主办单位网站和新媒体开展展示宣传和网络投票,组委会通过主办方实地复核和委托市县气象局复核两种方式同时开展复核工作,根据报名材料、投票结果并结合景区意愿,对15家报名单位进行负氧离子、空气质量监测等气象要素采集,并从景观环境、风险防范、交通、住宿、特色项目等进行全面考察,综合景区报名表形成复核报告。并于8月7日召开专家评审会,对高山避暑、森林避暑、滨水避暑、乡村避暑等多种避暑旅游形式进行分析研判,最终选出5家成为避暑旅游目的地。快来了解一下吧!

龟峰山景区

康养休闲地,避暑龟峰山

龟峰山景区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位于大别山中段南麓与麻城东部的龟峰山镇、张家畈镇接壤。龟峰山由神奇的龟峰、雄伟的龟背和形象逼真的龟尾等九座山峰组成,神形酷似一只翘首问天的万年巨龟,堪称“天下第一龟”。最高峰薄刀峰海拔1320米,是大别山的主峰之一。景区主要有神奇龟峰、万亩杜鹃花海、杜鹃花王、千年古寺-能仁禅寺、抗日石刻、春秋古战场-雁门寨、杜鹃博览园等三十多处景点。龟峰山七月份最高气温23℃,年平均气温16℃,森林覆盖率95%,环境优美,空气清新,是盛夏时节避暑纳凉、休闲度假的胜地。负氧离子含量高达20万个/cm³,有“天然氧吧”和“绿色植被基因库”之称,是天然养生的好地方。

神农架林区松柏镇

林海慢城,养生逸谷

神农架林区松柏镇坐落于武陵山余脉,位于神农架林区中东部,7-8月平均气温22.9℃,总体气温条件舒适平和,无酷暑天气。松柏镇镇域面积大、生态环境优良,境内森林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91.4%。现有山、水、木、草,“处处是景、一步一景、景随人动”。境内有送郎山、五峰山、观音山“国学三山”。松柏人崇尚“慢”的生活哲学,生活压力小,生活节奏慢,在神农架居住本身就体现着“慢”的智慧。2018年6月22日,正式授牌加入国际慢城联盟大家庭,成为中国第9个、全省第1个国际慢城。

鄂州涂家垴镇

江南水乡 千年涂镇

涂家垴镇位于湖北省鄂州市梁子湖区,处于梁子湖南侧,与武汉、鄂州、黄石、黄冈、咸宁等市中心城区距离50公里以内。涂家垴镇国土面积149平方公里,海拔60米, 7-8月平均气温在25℃-27℃左右,比城区低2-3℃,森林覆盖面为45%。

涂家垴镇重点旅游资源包含六大片区。一是以官田村台湾九品香莲为中心的休闲度假旅游片区。二是以全国美丽宜居村庄万秀村为中心的农家乐旅游片区。三是以白龙、碧绿五千亩蓝莓园为中心的特色产业旅游片区。四是以野湖咀文化综合体为中心的影视文化旅游片区。五是以熊易村“觅见桃花源”为中心的高端民宿旅游片区。六是以斗山寺烈士陵园为中心的红色旅游片区。

湖北九宫山风景区

相约九宫山 避暑观星游

九宫山位于湖北省东南部通山县境内,横亘鄂赣边陲的幕阜山脉中段,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地质公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闯王陵)。7-8月日平均温度22.1℃,年平均温度14.4℃;主峰老鸦尖海拔1656.7米,为幕阜山脉最高峰。九宫山PM2.5平均浓度8μg/m³,符合空气质量等级优的国家标准,负氧离子含量超过5000个/cm³。九宫山森林覆盖率90.64%,植被以落叶常绿阔叶混交林为主,蕨类、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1986种,其中珍稀濒危植物37种,百年以上古树272棵。九宫山风景区面积29.5万亩,划分为云中湖游览区、铜鼓包游览区、金鸡谷游览区、石龙峡游览区、闯王文化园游览区。

十堰竹溪县泉溪镇

生态泉溪,康养圣地

十堰竹溪县泉溪镇位于竹溪县南部山区中心地带,地处鄂渝陕三省交界的大巴山脉中心腹地,是竹溪南部山区的交通要道和中心镇,镇域平均海拔近千米,气候舒适宜人。区域内有万江河省级大鲵自然保护区和八卦山省级自然保护区2个,有营盘山、八卦山、石板河3A景区3个及红岩沟田园综合体1个,有岱王沟林场、辽叶湖林场、杨家扒农场3大农林场,森林及林地面积广阔,植被和森林覆盖全市最高。境内溪流众多,有万江河、泉溪河、石板河、成佳河四大流域,大小河流426条,其中万江河是国家重点保护动物野生大鲵的栖息地。(作者:省公众中心 高迅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