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中国气象报】武汉中心气象台王珊珊:尽己所能 力保安澜

7月4日至5日,梅雨期强降雨再次来袭,长湖、洪湖、斧头湖超警戒水位,强降雨导致多地发生洪涝灾害,湖北省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武汉市蔡甸区、黄冈市黄梅县等地出现山体滑坡灾情。

中共党员、武汉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王珊珊看到实况信息后坐立不安,5日晚8时,她匆匆赶到气象台,通过气象预报服务业务一体化平台调集实况监测、数值预报等信息,分析未来三天天气形势,听取9点半的全省加密天气会商。

“你怎么来啦?”首席预报员徐双柱问到。“明天是我值班,预计这次天气过程将持续到8号,时间长、影响大,我提早来,多学多听多看,希望能准确预报这次降雨过程。”王珊珊边说边默默记录徐双柱对于这次降雨过程的特点分析和预报结论。

“这次预报的压力前所未有。”经过梅雨期6轮强降水地袭击,全省平均降水量达到379.7毫米,位列历史同期第一,湖北省内的防汛形势十分严峻。除防汛外,7月7日的高考,对强降水时间、强度的预报准确性也有着更高的需求。为此,6日一早,王珊珊开始逐个订正7日全省78个县(市)逐3小时的天气预报。

7月6日17时,长湖水位达到33.19米,超保证水位。分洪还是死守,决策参考全看首席预报员的预报结论。与此同时,长江流域的情况也不容乐观,虽然长江1号洪峰已经过境,但受4至5日强降雨影响,长江中下游监利到九江段洞庭湖湖区、鄱阳湖湖区、长江干流城陵矶附近地区,仍然超警。

在地图上细致画出江河湖库汇水区域后,王珊珊通过模式计算出富水、长湖、洪湖和斧头湖的面雨量,综合多家模式结果,并经与武汉中心气象台首席们会商,王珊珊得出最终结论:“受冷涡南压的影响,低涡向南调整,并且极端指数和概率预报都有向南调整的趋势,根据对模式的跟踪检验,鄂东南的富水和斧头湖将成为降水中心。”随后,预报结果快速报送给决策部门,用于指导各地防汛抢险救灾。当看到实况与预报结论相符时,王珊珊才长舒了一口气。

王珊珊在分析天气图。图/文 高迅芝

今年5月刚新晋为首席预报员的王珊珊,为了能胜任这项工作,调取了近30年的强降雨天气过程资料,总结归纳不同降雨过程的特点,对比分析预报与实况有差异的影响因子,并在每天下午4时召开的武汉中心气象台全首席会商中,听取首席们的不同意见,提出自己的见解。在学习中,她不断领悟预报方式方法。

“珊珊一直都很勤奋好学。去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简称‘军运会’)期间,她自学Python编程语言,每日向军运会气象台提供两次未来72小时3项特殊要素的预报产品。”武汉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钟敏说。“天气预报是一门很难的科学,精细化预报是其中的重点难点,面对今年汛期防洪的巨大压力,更感觉到定点精细化定量预报的重要性,深深地觉得我要学的东西还很多,要探索的路还很长。”王珊珊说。

别看王珊珊谦虚,其实她有一份优异的成绩单。2019年,王珊珊荣获湖北省重大气象服务先进个人称号;2018年,被授予“湖北五一劳动奖章”;在2017年第六届湖北省天气预报技能竞赛中获得个人全能第一名;2016年,她参与的湖北代表队在第五届全国气象行业天气预报技能竞赛中一举夺得全国团体第一;参与的“湖北冰雪天气监测预警技术”项目曾荣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来源:《中国气象报》2020年7月30日四版 作者:高迅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