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学习体会】奋力谱写新时代气象教育培训事业发展新篇章

陈石定

在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作出批示,胡春华副总理出席座谈会并讲话,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围绕落实“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战略任务对气象人才的要求,紧紧围绕湖北省气象局党组、中国气象局气象干部培训学院决策部署,按照“高标准、严要求、早谋划、快落实”的工作要求和“强特色、树品牌、优队伍、创一流”的工作目标,积极推进气象教育培训事业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气象教育培训事业发展新篇章。

强化职能定位 坚定事业发展方向。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气象事业发展对人才需求为导向,按照气象人才体系建设的总目标和任务,以加强教育培训核心能力建设为重点,以提升气象教育培训质量和效益为核心,为新时代气象人才队伍建设提供支撑和保障,建设好气象干部教育培训主渠道、主阵地,发挥对干部学院的重要补充作用,面向基层教育培训的主体作用,面向省级气象培训机构的示范作用。

开展干部教育和业务培训,是气象人才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提升的重要途径,我们要进一步强化湖北分院的职能、职责。立足于湖北,依托华中区域气象中心和长江流域气象中心的优势,充分发挥党校分校和干部培训分院的主体作用,在干部教育和业务培训两个方面予以重点建设。着力于面向需求的培训项目开发,着力于完善特色培训课程体系,着力于促进气象教育培训创新,着力于完善教育培训基础设施。

全面深度融合 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气象教育培训工作是气象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融入气象事业发展的方方面面和全过程。一是要与气象部门党建工作相融合,要坚持“党校姓党”,大力开展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宣传教育,开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国气象局、省局党组重大发展战略与改革方针的宣传与教育,重点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理论武装、党性教育,在干部党性教育课程设计、教学计划、师资准备等方面要融入部门党建工作,和党建部门紧密合作形成工作合力。二是要与现代气象业务相融合,要坚持与时俱进,加强对气象行业新技术、新业务的研究与学习,在加快湖北分院自身现代化建设的同时,加快现代气象业务课程的建设,依托湖北的优势业务,瞄准研究型业务、瞄准智慧气象服务,着力打造和保持特色课程,建设精品课程。三是要与气象现代化建设和深化气象改革相融合,要瞄准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目标,紧密结合气象业务技术体制改革、强基工程、研究型业务发展等,找准气象教育培训切入点,明确教育培训重点难点,进一步加强基层调研,补齐教育培训工作短板,开创教育培训新局面。

坚持改革创新 提升事业发展质量。要以“一流学科、一流师资、一流环境、一流质量”为目标,建成培训特色明显、师资力量雄厚、教学管理规范、办学条件优越、培训质量过硬的国家级气象培训分支机构,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位居国内机构先进行列。

要打造特色培训品牌。依托区域中心、流域中心业务优势和武汉地区人才优势,建设以暴雨预报、专业气象服务为特色的气象预报预测业务培训课程体系;建设以副处级以下领导干部综合素质培训、基层台站气象行政管理培训等为主的基层气象综合管理干部培训和党性教育课程体系。开发具有明显特色的课程及与之配套的教材。加大管理培训案例、预报培训个例、远程培训课件开发力度,发掘历史题材,讲好红色故事。强化品牌意识,打造精品班型、精品课程,着力办好党校教育主体班、业务培训基础班、特色班、综合素质提升班等。

要优化专兼职教师队伍。加强教师队伍的政治素质、政治作风、师德师风建设,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积极推进“奉献三尺讲台”活动,鼓励领导干部、教职员工上讲台。加强教师队伍自身业务能力培养,采取挂职、交流、跟班等方式加强教师的继续教育。坚持开放合作,发挥武汉地区高校师资优势,以特色培训项目为平台,吸引行业内外优秀人员加入,建成人员相对固定、专业特色鲜明、满足多层次培训需求的兼职骨干师资队伍。建设气象预报预测、气象管理培训教学团队,鼓励团队在相应领域取得突出教科研成果。

要大力创建智慧校园。提高教育培训信息化水平,建成国内先进的气象预报预测、观测数据处理、自动气象站保障等实训平台及暴雨预报、强对流天气短临预警等模拟训练系统,气象远程教育培训与资源共享平台功能明显增强;建成气象管理干部培训完备的情景模拟教室、体验式教学基地、党性教育基地。学员学习、生活等基础设施完备、安全、舒适、整洁。校园文化氛围浓厚,彰显党校特色。

要着力提高培训质量。遵循教育培训规律,改革创新教学培训方式方法,大力推进研究式、案例式、模拟式和体验式教学,加大师生互动、学员交流以及实习和实训在教学中的比重。积极采用现代教育培训的先进手段,探索集中培训和远程培训相结合的有效方式,提高培训效益。加强培训需求调研分析、培训质量考核评估的研究,使培训更具针对性和有效性,进一步规范培训组织管理,做到流程化、规范化和专业化,力求送培单位和学员满意率达到95%以上。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湖北分院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凝心聚力,共谋发展,为气象教育培训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气象教育培训事业发展新篇章。(作者系中国气象局党校湖北分校常务副校长、中国气象局气象干部学院湖北分院党委书记、院长(湖北省自动化工程学校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