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多部门联合开展全省重大气象灾害应急演练

“未来24小时,我省强降水仍将持续,并伴有强雷电、短时强降水和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建议启动湖北省气象灾害(暴雨)Ⅲ级应急响应。”529日上午9时,2020年湖北省重大气象灾害应急演练在武汉拉开序幕,包括省气象局、省发改委、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农业农村厅、长江海事局等29个部门参加了此次演练活动,旨在通过演练适应省政府和相关部门机构改革新变化,强化应急意识,熟悉应急程序,检验应急机制,锻炼应急队伍,有效预防、减轻气象灾害造成的损失。

529日,湖北省重大气象灾害应急演练活动中,湖北省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启动省气象灾害(暴雨)Ⅲ级应急响应

本次演练活动模拟湖北省部分地区出现持续性暴雨,且未来24小时仍将有大到暴雨,湖北省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根据气象部门预报研判,启动湖北省气象灾害(暴雨)Ⅲ级应急响应,湖北省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迅速实施相应的应急响应,开展各部门应急演练处置工作。

529日,湖北省重大气象灾害应急演练活动中,武汉中心气象台预报员正在分析研判天气形势。

“省电力公司正在开展受淹区域电力设施巡查”,“黄石市公路养护人员对国省干线排水设施的堵塞情况进行清理”,“襄阳、黄冈气象应急服务车已抵达襄阳鱼梁洲、黄冈长河并开展现场观测、预报和服务,观测数据正在推送至省气象局”……,随着湖北省气象灾害(暴雨)Ⅲ级应急响应启动,各部门应急处置工作正在有序展开。

529日,湖北省重大气象灾害应急演练活动中,随州市交通运输局在广水徐家河库区迅速实施水上交通管制,并出动海巡艇巡查。

“我们已收到气象部门发来的预警信息,并向各村组负责人转发,计划对部分群众进行转移。”乡镇气象灾害防御责任人、宜昌市秭归县郭家坝镇党委副书记周立根接到了省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打来的抽查电话,将现场如何组织防御气象灾害等情况一一做了汇报;演练过程中,省气象局预警大楼配电房市电突然停电,省气象局机关服务中心立即启动发电机供电,确保各项业务用电,10分钟后预警大楼用电恢复正常。

529日,湖北省重大气象灾害应急演练活动中,襄阳市气象应急服务车在鱼梁洲开展灾情现场观测。

    上午11时,武汉中心气象台通报天气情况,提出解除应急响应建议; 1130分,湖北省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签发解除响应命令,各响应单位随即解除应急响应,演练活动圆满结束。

湖北省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副指挥长、省气象局局长柯怡明认为,本次演练活动中相关单位和部门响应迅速、应对得当、措施得力,开展了多形式的桌面推演及现场实战演练,对重大气象灾害背景下的应急处置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检验作用。

柯怡明指出,根据预测今年我省主汛期降水明显偏多、短时强降水和极端气候事件可能多发,气候年景总体偏差,气象服务责任更大、任务更重,全省各级气象部门要通过此次演练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和任务,强化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要拿出真本事、提升“硬实力”,切实提高业务服务水平能力;要梳理演练过程中暴露的不足,查找问题、完善措施,用高度政治责任感,发挥“98”抗洪精神,全力以赴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工作。(作者:省公众中心 李傲 省防灾办 柯丹 责任编辑:高迅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