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气象部门全国政协委员:强化使命担当 提升履职能力

5月21日,全国两会拉开大幕。全国各地代表委员肩负重托和责任,走进最高国家议政殿堂,共商国是,共话发展,共谋未来。

来自气象部门的四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雅鸣,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气象服务首席朱定真,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卫星气象研究所所长张兴赢,分别参加各自界别小组会议,审议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刘雅鸣委员在小组讨论时表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系统总结2019年政协常委会工作,全面部署2020年工作,实事求是,高屋建瓴。2019年人民政协工作亮点纷呈:重点突出,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的新部署、新要求,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工作成效显著,充分体现人民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职,统筹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工作目标明确,围绕同心奔小康、奋进新时代,高效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注重固本强基,充分体现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论。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国内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刘雅鸣委员表示,面对当前的困难和挑战,将更加坚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责任担当,自觉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切实为国履职为民尽责。

刘雅鸣委员说,政府工作报告对“做好气象服务”提出更加明确要求,“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着力抓好农业生产”“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等也与气象工作息息相关。她表示,深感做好气象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将带领广大气象干部职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的战略定位,牢牢把握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的历史使命,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和更强烈的责任意识,奋力推进气象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大智慧和力量。

宇如聪委员表示,政府工作报告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问题,严谨务实、重点突出、提振信心,充分展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卓越的政治智慧、强烈的使命担当。特别是围绕“六稳”“六保”提出的有力举措,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实事求是保持战略定力的领导才能。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做好气象服务”。宇如聪表示,气象部门将认真学习贯彻,并通过加快气象科技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进一步提升气象服务能力,为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国家安全、重大战略实施、防灾减灾救灾、生态文明建设等各方面做好服务保障。

宇如聪委员认为,过去一年来,全国政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强化党的领导、深入理论学习、突出凝心聚力、创新工作方式,提出一大批针对性强、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体现了人民政协为人民的本色担当。他表示,今年将继续按人民政协的工作要求和部署,深入调研,倾听民声,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同时将更加主动发挥自身所长,立足本职岗位多做贡献。

给朱定真委员留下深刻印象是的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对凝聚共识的强调:凝聚共识不是无区别的强求一律,而是有方向的启发引领;不是单向度的灌输说教,而是互动式的协商讨论;不是表面的附和敷衍,而是内心的深刻认同;不是快餐式的立竿见影,而是长期性的润物无声。尤其是在应对疫情过程中,大家都看到了凝聚共识的重要性。朱定真认为,对凝聚共识的重要性、方法论以及目的的强调,对每位政协委员而言都是一个提醒,更是一个指引。他说,面对当下的各种困难,确实要像报告中说的那样:“干”字当头。作为政协委员,要做到政治立场不含糊,政治原则不动摇,关键时刻靠得住、站得出、敢发声,以立场坚定、模范履职来践行责任委员的要求。

张兴赢委员表示,深刻感受到政协工作着眼大局、创新思路、亮点纷呈。作为全国政协书院第一批读书群群主,他深度参与“委员读书活动”。对于这些与时俱进的创新举措,他由衷点赞,并在其中不断拓宽履职思路。他表示,要充分认识新时代赋予人民政协的新使命,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认真履行委员职责,做时代的开拓者、奉献者与担当者。而认真聆听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后,张兴赢从精悍的内容中感受到最深的用心、最强的信心。他说,“临难不避,实干为要   ”“生命至上”“留得青山,赢得未来”“揭榜挂帅”……风格平实的字里行间,蕴含着强烈的担当意识和深沉坚毅的力量,传递出党和政府大国之治的坚定信心,也为自己赋予满满的前行动力。(来源:中国气象局门户网站 作者: 赵晓妮 王玫珏 崔国辉 责任编辑:高迅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