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省气象局从六方面全面推进研究型业务建设

为认真落实中国气象局全面推进研究型业务建设新要求,4月9日,湖北省气象局召开研究型业务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要求坚持全面推进、重点突破原则,聚焦制约我省研究型业务发展的关键核心问题,从六方面着手,探索建立具有湖北特色的研究型业务发展新格局。

一是发展自动观测业务,提升精密观测能力。推进观测业务自动化和观测站网建设,提升遥感应用服务能力;二是完善智能预报业务,提升精准预报水平。发展实况分析应用技术和短临预警核心技术,完善要素网格预报方法,建立全流程检验评估业务;三是拓展智慧气象服务,提升精细服务质量。发展精准高效的决策气象服务、公众智慧气象服务和智慧农业气象服务,深化流域气象服务,发展各具特色的基层研究型业务, 强化人工影响天气服务;四是建立集约化气象业务形态,激发业务发展活力。优化调整业务分工整体布局,调整完善业务流程和岗位职责;五是深化气象大数据云平台,强化信息支撑能力。构建数算一体的大数据云平台和全网统一的气象大数据资源,实现业务系统与气象大数据云平台深度融合,改进一体化综合业务平台,完善智慧气象业务服务系统;六是完善集约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研业务融合。健全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完善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深化暴雨所改革,加快研究型人才队伍培养。(作者:省局办公室 唐悦 预报处 张宁 责任编辑:高迅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