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巾帼风采】郧西:绽放在战疫一线的铿锵玫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有一群绽放在郧西基层疫情防控一线的铿锵玫瑰,她们是妻子,是女儿,是母亲,是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郧西气象人。


   自接到郧西县指挥部疫情防控任务以来,县气象局即将退休的党组书记龚云霞同志作为队长,连续奋战月余而未休一天。一方面带领机关驻下沉社区的支部突击队,在网格点开展“敲门行动”,逐户登记摸排,关爱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另一方面,她及时准确传达上级决策部署,进行科学统筹安排,确保各项防控工作忙而不乱、推进有序,郧西县气象局获地方首批“无疫单位”称号。

    下沉网格点共有246户1045人,她每天都坚持户户走到,不落一人,甚至记住了大多数人的面孔,在田间地头工作时都能脱口叫出名字;她发布爱心捐款倡议书,2月22日下午半天内全局16名职工捐款3900元,其中8名女同志捐款1800元。

    徐静,走进基层便迅速走进了当地老百姓的心中。给村民宣传政策,帮助独居老人送物资、为重点人群测体温成了她的家常便饭。初期物资流通不便时,她把没舍得吃的鸡蛋送给困难群众,把自家不多的土豆拿给多孩家庭,力所能及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她口袋里随身装着温度计和小零食,对遵守防控纪律的孩子给予奖励,从看见她害怕,到看见她欢呼雀跃,孩子们和她成了好朋友,成长为家中的防疫志愿者,可她自己八岁的女儿却被独自留在家中。“我是一名党员,这个时候必须克服困难,服从指挥”她说。

    张云,丈夫在偏远乡镇从事一线防控工作,她让读小学的孩子在家学习网课,自己到卡口值班,不厌其烦地跟少数不理解的群众讲解管控的意义。为了坚守岗位,避免因上厕所间隙管控断档,她工作期间坚持不喝水。“一定要守好卡口,放出无关人员、车辆,就多一份传播风险”张云坚持这样认为。像她这样顾不上家的,还有家在外地的殷鸿,返岗以来她远离亲人,坚守阵地。

    张玲玲,自下沉村组,每天的微信运动都是三万多步。为遵守管控规定,她每天步行上岗,从城东南的家里,步行到城西北的卡口,来回需要一个半小时以上。每天中午回家匆忙吃完饭,她又赶着步行到卡口。登记本上记录着详实的劝返人员车辆,及少数放行看病或配送物资人员等信息,每天多达近200条。

    王传霞,这个城市的夜间守护者。下午四点多,她已经在匆匆准备晚饭。因为她要在六点前赶到卡口,以便替下忙碌一天的同事。最初值夜班的时候,临时帐篷中电还没到位,黑暗中严守卡口,等到交班回到家里已经是深夜十一点了,她轻声洗漱,不吵醒一个人在家先睡下的女儿。

    还有坚守业务和应急值守阵地的许红霞、邹莹......尽管她们非常期待能上一线和大家并肩作战,但也深知做好疫情防控气象保障服务、应急值守同样马虎不得。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她们是气象女职工,更是一朵朵铿锵玫瑰,用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作者:郧西县气象局 吴家波 徐静 责任编辑:唐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