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中国气象报】“封城”不封情 隔离不隔心

身处九省通衢的武汉,我在家中感受到少有的宁静,只听到鱼缸抽水泵的涓涓细流声。雨后的江汉路整洁空荡,古老的建筑仿佛在宁静中陷入了沉思,屹立在长江之畔的黄鹤楼也没有了往日的喧嚣……而与之相对的是手机里铺天盖地的疫情信息,紧张气氛笼罩在武汉人民心头。

大年初三,武汉“封城已有4天,疫情管控不断升级,从不能出城到未经许可机动车不能上路。紧张氛围愈演愈烈,武汉加油的呼声也越来越高,国家领导人的到来把这呼声推向了高潮,武汉人民的士气为之一振。看到视频,我也忍不住热血沸腾,挥舞着拳头,暗暗为武汉再加油。

身为一名气象人,看到气象信息保障人员除夕夜奔赴火神山医院架设六要素自动站,为患者集中收治地开展定点服务,为打赢防疫攻坚战出一份力。看到武汉中心气象台的预报员依然坚守岗位,只为守护千家万户的安宁。看到湖北省公众服务中心的节目主持人为了第一时间给公众传递天气及疫情防控气象服务信息,挺直腰板面带微笑地站在演播室……内心的自豪感油然而生。在这场战斗中,我们气象人没有退缩,冲在了最前线与医护人员并肩作战,骨子里“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武汉精神在困难面前熠熠生辉。

全国气象部门同仁对湖北的关心关爱纷纷而来,给予湖北气象干部职工最诚挚的问候、最温暖的安慰和最坚定的支持。我收到很多加油打气的微信消息,大多数都来自于气象系统这个大家庭,让人十分感动。

更让人感动的是“封城期间各种方式的支援捐赠行动。解放军多支医疗队驰援武汉,陆续前往一线参与救治。在最缺医疗物资的时候,爱心队员连夜将几万套防护服和护目镜送到同济、协和等七家医院的一线医生手中,此外还有爱心车队、各企业源源不断地捐赠。不论政府、军队、各行各业,还是普普通通的平凡人,都在为武汉出资出力。身在武汉的我们,真切感受到八方支援的暖意,使得我们从恐慌、焦虑慢慢地走向平静。

在武汉这样一个神奇的城市,你能感受到平静、紧张、逗趣等情绪相互交融,目睹几天时间里医院从荒地上拔地而起。“封城是为了更多人的健康平安,但锁不住武汉这座城市旺盛的生命力。更何况,隔离病毒不隔爱,全国人民始终与我们一起,众志成城,对抗疫情,让我们感受到冬日阳光里的暖意。(来源:中国气象报2020年2月5日四版 作者:高迅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