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看,2020年全国气象局长会上那些“高频词”


    高频词①: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服务国家服务人民

击鼓催征,砥砺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新时代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赋予了重大使命,带来了重大机遇,提供了重大动力。”“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包含着对气象工作的深厚感情,对气象事业的亲切关怀,每一句话都说到我们心坎上。”“每一句都含金量巨大。” 

高频词②: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

2020年全国气象局长会议提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着力推动新时代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必须牢牢把握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战略定位。把握这一战略定位,要求我们始终坚持趋利避害并举,在国家发展进步和保障改善民生中发挥重要作用。

高频词③: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气象强国

有目标就有担当,有方向就有力量。2020年全国气象局长会提出,必须牢牢把握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气象强国的战略目标。

回顾过往,气象事业发展的历程就是不断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的历程。

高频词④: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突出强调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工作报告提出,习近平总书记把保障生命安全位列气象工作战略定位之首,充分体现了气象防灾减灾是国家综合防灾减灾救灾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造成损失重,这是一个基本国情。

高频词⑤:科技创新

“坚持服务国家服务人民 加快推进气象强国建设”,今年全国气象局长会工作报告的主题得到与会代表的高度认可。大家纷纷表示,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必须牢牢把握气象服务国家服务人民这个根本,同时也必须坚持强化科技创新,坚持现代化建设不动摇。

过去一年,气象部门召开了全国气象科技创新工作会议,部署新时代气象科技工作。

高频词⑥:“一带一路”、三个全球(全球监测、全球预报、全球服务)

在2020年全国气象局长会议期间,“一带一路”成为与会人员广泛讨论的热词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外交场合要求风云气象卫星为“一带一路”国家提供服务,这对风云气象卫星的应用提出了更高要求。近年来,中国气象局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深入推动气象卫星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高频词⑦: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不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我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犹如冲锋号响。全国气象人高度重视,围绕党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署,结合行业特点,发挥独特科技优势,发起“智慧农业气象行动”、 农村气象灾害预警服务“强基行动”、气象服务品牌行动、气象助力脱贫攻坚行动等一系列活动。(来源:中国气象报 责任编辑:代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