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媒体聚焦

【中国气象网】湖北:强化预报预警服务 应对雨雪冰冻天气

春节临近,湖北出现了严重的冻雨、大雪和大风天气。武汉中心气象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提前研判,积极应对,全力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气象工作者从不打无准备之仗。早在1月26日,武汉中心气象台在天气公报中就明确指出2月1日至5日有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且雨雪相态较为复杂,持续时间长,将对春运产生较大影响。1月29日凌晨,武汉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王艳杰和钟敏仍在仔细研判雨雪过程的形势演变、落区和强度变化,并第一时间将重大气象信息专报发送至省委、省政府。自此,低温雨雪天气防范保障工作紧锣密鼓地展开。

1月31日,首席预报员苟阿宁向多家媒体详细解读了湖北本轮雨雪冰冻天气过程,积极回应公众关切。当日16时,湖北省气象局启动雨雪冰冻三级应急响应,强化部门联动,滚动开展点对点精细服务。

2月1日早晨,决策服务骨干罗昱提前两个小时接班,了解最新天气形势,滚动发布决策材料,及时开展“叫应”服务,持续工作至2日11时。首席预报员王晓玲带着最新的预报产品进驻省应急管理厅,通宵配合省政府开展应急调度工作。

3日凌晨4点,湖北大部分地区出现冻雨和大雪,多地出现电力故障、高铁停运、高速封路等情况,钟敏冒着雨雪赶往值班室,同首席预报员陈璇共同做好预报预警服务,为保障人民安全尽职尽责。

截至2月3日14时,武汉中心气象台与省政府办公厅、省应急管理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部门强化联防联动,进行了2次重要天气会商,发布7期《春运气象服务专报》、2期《天气快报》、1期《长江流域气象服务快报》和1期《重大气象信息专报》。

目前,武汉中心气象台坚持24小时值守,重点关注降雪或者冻雨较大的县(市、区),及时启动“叫应”机制,确保信息能直达村委、社区负责人,尽最大努力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来源:中国气象网2024年2月5日省级动态栏目 作者:刘瑞雪 张文言 刘文婷 责任编辑:高迅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