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媒体聚焦

【湖北日报】孝昌:气象服务创品牌 科技赋能护丰产

孝感市孝昌县种植鲜桃有千年历史,孝昌桃又以“七仙红”久负盛名。在气象部门的科技赋能下,“七仙红”桃从每年5月中旬持续到11月,在湖北桃产业中脱颖而出,被认定为“全国名优果品区域公用品牌”。近几年,孝昌县气象局联合湖北七仙红林果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成功申报孝昌血桃“气候好产品”认证,提高了果品等级,提升了品牌价值。

在湖北省七仙红桃产业园党员活动室,一场关于湖北省地方标准孝昌血桃生产技术规程研讨会正在展开。鲜桃旺季刚过,湖北七仙红林果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理事长程琪便邀请湖北省气象局驻村工作队和“七仙红桃科技小院”的科研专家共同制定全省孝昌血桃地方标准,为桃农提供更加有利的科技支撑。

“我们目前在做的工作,一是共同起草孝昌桃的系列标准,二是共同编印桃产业生产技术的书籍;三是为了打造湖北气候好产品孝昌血桃,我们想用科学的数据证明孝昌桃的品质为什么优良、成熟期为什么在全国规模化种植中最早, 从而进行市场定位,让品牌和产业走向更广阔的市场。” 程琪说。

“七仙红桃科技小院”党员服务队队员、孝昌县气象局局长杨明伟说,“我们在这里建立了定点农业气象站,进行定点观测,后续,我们根据生长周期,开展全育期的农业气象服务,及时告知有利或不利的气象条件。同时,我们结合农户的种植经验,开展针对性的气象防御,并在销售期间提供定向服务,为销售、采摘和运输提供全流程的保障。”

得益于气象数据的实时监测,加之雨水、光照,“七仙红桃科技小院”团队的天时地利人和,今年9月,程琪带来一个好消息,他所在的桃产业园和联合社成员基地的76种桃中的早中熟系列全部销售一空,实现年产鲜桃超2500吨,总产值约1500万元,户均增收近3000元。“科技小院”中秋、国庆即将成熟的桃,也会迎来大量采摘游客。

“在省市气象部门大力支持下,地方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围绕孝昌果茶、太子米、苗木花卉、生态养殖四大产业,指导成立了果茶产业链党建联盟。我们以党建促融合,组建了桃产业农气服务先锋队,实时掌握农事信息、农情需求,及时开展产销运等全流程气象服务,为农户提前防灾、及时采摘、销售运输等环节提供精细化的气象服务保障,并结合农业气象科普教育,量身制作了桃产业气象科普长廊和科普宣介推广手册,给企业合理利用气候资源、准确防御气象灾害提供专业化建议。为孝昌推进桃产业链共富目标,打造全国血桃之乡,精准服务乡村振兴提供气象保障。”杨明伟说。

科技是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新引擎”。走进湖北省七仙红桃产业园基地,科技赋能随处可见。在这里,孝昌县气象局建立的定点农业气象站,正在获取监测点位的精细化气象数据,为程琪的“孝昌血桃”科学精准调控气象环境提供参考。

“今年我们的气象观测站项目已经落地,土壤水分观测站、物候站等所有的观测设备全部选址在七仙红产业园。通过服务产业园来带动周边农户,用科技的手段提高桃产业的品质和价值。”杨明伟说。

为助力乡村振兴,打造桃产业地域品牌,近年来,省市县三级气象部门与地方农业部门开展深度合作,共享气象观测和农情监测等相关数据,联合开展桃产量、品质、年景分析以及农情和气象监测,研发“七仙红”果重、果品、果质等桃外观品质、内在品质与气象条件的影响评估模型,建立省级业务指导、市级成果应用、县级靶向服务的工作模式,并加强农业和气象灾害风险普查最新成果的应用评估,深度开展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服务和种植适宜性气候区划,为孝昌血桃成功申报“湖北气候好产品”提供精细化的保障服务。

湖北省气象局驻丰山镇丰和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曾涛说,“我们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和气象部门的专业优势,大力争取省气象局支持。一是通过项目落地,开展了桃全育期气象定点观测。二是组织专家团队研发了孝昌血桃气候品质评价模型,用气象数据告诉消费者孝昌血桃品质为什么这么好。三是我们联合打造桃产业科技小院,研究影响桃各个生育期的有利生长因子和不利气象条件,制定产业标准,为农户从经验管理转变为科学管理提供气象技术支撑。”

春日赏桃花,夏秋收蜜果,经过多年发展,湖北七仙红林果农民合作社已形成“一季赏花、三季品桃”的“现代农业+旅游观光体验”模式,程琪表示,孝昌血桃地方标准创建成功后,将对全县果农标准化与产业化生产起到引导、规范和保障的作用,能有力提升孝昌桃的品质与市场美誉度,带动周边农户增产增收。

“一是培育新品种。特别是研发选育的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孝昌血桃”,实现了血桃、血油桃、血蟠桃等系列新优品种10余个,成为全县主栽品种,市场潜力巨大。二是制定新标准。与气象、农业、科研院校等制定孝昌血桃、孝昌黄桃、孝昌蟠桃的系列标准。三是打造品牌。以“七仙红”桃品牌为基础,打造中国血桃之乡,授权并与全县果农打造共建、共享、共荣-区域公用品牌“七仙红”中国驰名商标。”程琪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