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媒体聚焦

【中国气象局】中国气象局印发通知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全力以赴做好当前防汛救灾气象服务工作

  7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加强统筹协调,强化会商研判,做好监测预警,切实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到第一位,努力将各类损失降到最低。7月5日,中国气象局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并在全国天气会商后专门组织召开视频会议,就贯彻落实工作进行部署。当日,中国气象局印发通知,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力以赴做好当前防汛救灾气象服务工作。

  通知从五方面提出要求。

  一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即将进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作出重要指示,为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气象保障服务工作提供了遵循。各级气象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以优质气象服务行动践行主题教育总要求,切实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

  二要强化组织领导,压实汛期气象服务责任。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认识做好今年汛期气象服务的重要性、艰巨性和复杂性;严格落实“一把手”负责制,遇到关键性、转折性、灾害性天气,做到及时研判、靠前指挥;强化值班值守,认真落实各项应急预案,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做好重大气象灾害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

  三要紧盯重点领域,加强气象监测预报预警。要紧盯高风险、高敏感区域,强化灾害性天气监测;滚动做好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报和短临预警,健全业务流程和服务机制,对灾害性天气做到早发现、早预报、早预警;特别要做好对基层气象部门短时临近预报的指导;各流域气象中心要切实发挥作用,为各级党委、政府防汛调度提供有效支撑;国家级业务单位要加强对下业务指导和技术支持,中国气象局各相关职能机构要加强组织协调、监督检查和复盘总结。

  四要强化应急联动,全面融入各级防灾减灾救灾体系。要强化面向各级党委、政府的信息报送和决策服务,以及直达党政领导的信息报告机制和临灾“叫应”机制;优化递进式气象灾害预警服务流程,对于高级别预警要及时、果断“叫应”;进一步强化与相关部门的信息共享和联防联动;充分考虑降雨叠加效应,做好对城市运行、农业、交通运输等的影响预报和风险预警;面向公众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和风险提示,必要时提醒各级政府采取“停工、停学、停业、停运”等应急措施;充分发挥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作用,利用各种手段强化面向公众的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

  五要做好科普宣传,增强社会风险防范意识。要针对关键天气和社会关注热点,及时发布权威信息,为公众解疑释惑;创新科普形式,充分发挥气象专家作用,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开展科普,增强全社会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及时挖掘宣传汛期气象服务典型事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