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媒体聚焦

【中国气象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气象部门强化极端恶劣天气监测预报服务 守护安定祥和春节

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通过视频连线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向全国各族人民致以新春的美好祝福,并提出做好应对极端寒潮天气的准备,守住民生用能底线,加强对极端恶劣天气的监测和预警,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等要求。

中国气象局党组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要求各级气象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做好今年春节假日期间气象服务工作的特殊意义和极端重要性,始终把人民福祉安康放在首位,做好极端恶劣天气监测预报服务,以高质量气象服务保障能源保供、春运出行、市场供应等重点民生工作,确保群众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春节。

连日来,中国气象局接连开展节前安全检查、与14个部委联合召开2023年春节假日全国天气预报会商,加强与应急管理、交通运输、能源电力等部门的密切合作,针对重大天气过程加强信息共享和会商研判,组织全国各级气象部门落实落细春节假日各项气象服务保障工作,健全以气象预警信息为先导的应急联动机制,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能源保供,温暖过冬。春节期间,海上风力发电气象条件优于陆地,除夕至正月初四,我国整体光伏发电气象条件为良。中国气象局迎峰度冬气象服务专班持续发力,针对16家能源单位产、输、用等19个环节开展精细化需求分析,发布《迎峰度冬能源保供气象服务周报》和《能源保供气象服务专报》,强化低温及雨雪天气对供暖用能需求、供电设施及供电原材料运输的影响分析,联合能源部门开展极端灾害性天气能源风险管控。围绕电力安全生产、电网安全运行、电力科学调度全链条气象服务需求,研发电力负荷、风光发电3公里分辨率精细化预报产品,建立能源消耗影响评估模型,开展寒潮、低温雨雪等高影响天气对电力影响分析。建立气象部门、能源监管部门、能源企业三方天气影响和电力供需平衡会商机制,联合开展电力安全风险管控。建立气象服务供需双方互动反馈机制,服务产品融入能源指挥系统。

全国多地气象部门依托专班小组有序高效开展能源保供气象服务。北京市气象部门每日向市城管委提供未来10天分区精细化预报,提前发布《供暖气象服务专报》,让供热部门在确保供热达标的同时实现节能减排。天津市气象部门针对不同的节能建筑类型,开展前馈式供暖调节服务,实现建筑按需供暖、动态调控供热;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气象局针对冬季容易出现的暴雪、大风等灾害性天气和电线结冰、电线舞动等影响供电安全的情况,增加预报频次,细化相关预报预警产品,让电力保供有了“稳压器”。

春运出行,一路平安。今年是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的第一个春运,春节期间全国大部分地区多数时段天气以晴到多云为主,适宜旅游出行。为保障人们安全出行,中国气象局作为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春运工作专班成员单位之一,每日发布《春运气象服务专报》,围绕大风降温、雨雪冰冻、大雾等春运高影响天气,及时组织加密会商研判,多渠道发布恶劣天气预报预警信息,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和防御指南,为春运服务提供支撑。联合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开展全国108条恶劣天气高影响路段优化提升工作,提升浓雾、道路结冰等交通气象灾害监测预警能力,形成“一路三方”协同管理工作闭环。与交通运输部建立联合会商、联合预警、联合应对机制,每天发布全国公路交通气象预报,有效应对大雾、道路结冰、大风等交通气象灾害。跟踪春运气象服务需求,开展道路交通、航运及近海航线等交通安全气象风险预警。

中央气象台通过智能网格天气预报系统、全球航空危险天气预报系统,提前对低温雨雪冰冻等天气进行预警。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制定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控天气风险预警等级标准,结合气象要素精细化预报产品,滚动开展春运交通气象服务;基于各地逐日气候舒适度、高影响天气的危险度、出外天气观赏度,结合数值模式预报产品,综合建模后对未来各地的旅游气象适宜度等级进行预报。江苏省气象部门针对高速公路突发恶劣天气以及道路连续观测等问题,研发智能交通移动观测设备。上海市气象部门开发上海航空气象专业服务系统,针对机场、航线和管制区的不同业务场景提供相应产品。

市场供应,保障民生。春节期间,北方大部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利于冬小麦安全越冬、设施农业生产;南方地区部分时段低温阴雨天气,对晚弱苗、蔬菜、经济林果有一定不利影响。连日来,各地气象部门针对局地性天气加强研判,持续开展分区域、分作物、分灾种的精细化农业气象服务,助力抓好“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丰富节日市场供应。

海南气象部门通过微信、微博、抖音等渠道,同步将预报预警信息及防御指引等一键发送至公众和农户手中,守护琼州海峡这条“冬季瓜菜”民生物资运输大通道。山东省寿光市气象局派出气象服务人员联合农技人员走进大棚指导,安装智能温湿度仪,帮助农户随时掌握棚内温度、湿度情况。河北省高碑店市气象局持续开展针对新发地商贸物流的特色气象服务,为其建设园区小气候站,通过短信、微信、小程序、园区显示屏、园区广播等开展服务,为园区科学安排调度提供依据。

筑牢防线,安全过节。全国气象干部职工正胸怀“国之大者”,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采取切实有效的举措,服务国家、服务人民,强化春节安全保障,加强值班值守,抓实抓细抓好各项保障工作,全力保障核心业务稳定运行,防范化解各类突发事件和安全事故。